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 年三月二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59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賴建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無配套措施 甭談土木公職考科調整

近來由於土木工程職系公務人員考試,屢屢發生缺額,以致影響公務機關作業,其中又以民國103年度高考三級,缺額達三百餘位,為歷來之最。因此,近年考選機關乃有減少缺額之研議。其對策包含,有意設立增設公職律師,提供工程單位有關建築法規、政府採購法等法案諮詢,以協助解決相關類科錄取者,在職場上可能面臨的法律責任及疑慮之外,另外將命題閱卷方向,儘可能朝基礎知能之評量為主。日前更進一步地提出修正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減列與調整應試科目總說明之預告。

more

簡介AWS D1.4鋼筋銲接規範

劉澤山 技師

鋼筋續接的方法有搭接、續接器以及銲接。在業界由於對銲接規定不熟悉,除特殊狀況下(如搭接長度不足、無法施作錨定彎鉤)才採用銲接,因此,本文特將美國銲接學會AWS D1.4鋼筋銲接規範[1]的規定,提供參考。

more


工程會發布在建工程因應一例一休處理原則

10637日生效

【本報訊】為因應一例一休對於在建公共工程之影響,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宏謀表示,自1051226日起即邀請產官學界代表召開多次會議討論,經與各界充分溝通取得共識,已於10637日訂定「機關履約中工程因應10512月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法案之處理原則」,供各機關依循,俾適時回應產業界訴求。

more


雙手迎接都更市場

鄭俊膺 技師

楔子

都市更新已逐漸成為促進經濟發展的策略之一,而都更過程的各種規定(如配合獎勵條件等)也已明訂,然而卻仍聞都更爭議。這些爭議其實無需沉重以視。因此,特以本文分享,冀望先進以輕鬆的心情來面對與了解!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