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六 年三月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57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陳少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因應營造業一例一休 政府應速訂配套措施

政府修訂《勞動基準法》後,一例一休及加班費新制,在去年12月正式上路,規定勞工每7天就應該有兩天休假,並大幅提高勞工於休息日及休假日上班的加班費給付,目的期望落實週休二日,降低工時,以及讓全國假日一致,並期盼台灣有機會像歐美先進國家一樣的生活型態。然而,實施至今首當其衝的就是勞力密集產業,不僅加班費的成本增加,連人力調度與供給都成為問題。

more

銲接組合型鋼之銲道設計重點

陳正平 技師

一、前言

結構用鋼材因材質均勻、品質穩定,且強度高,故鋼結構在主要構材產生失敗之機率甚低。但其接頭則因力量須在薄板間傳遞,設計及施工均較困難,容易產生應力集中,及銲接或栓接等之設計及施工品質之瑕疵,而致結構整體或局部發生失敗的情形,時有所聞。例如:美國堪薩斯州海雅特旅館空中走廊,因連接屋頂支撑系統與空中走廊間之吊桿接頭設計錯誤,而致空中走廊整體塌落,造成百餘人死亡之案例;以及台中縣立豐原高中禮堂屋頂,因蓄水隔熱,造成鋼桁架屋頂產生水池效應,而於鋼桁架下弦桿在短料續接位置斷裂,產生懸索效應之支承端水平拉力,拉動邊牆倒塌,致造成捌拾餘人受壓死亡之慘重傷亡案例。

more


土壤彈性現象 品質管理探討

房性中  技師

一、前言

土方工程係為廣泛運用於各類土木、水利及建築等工程之前置施工項目,因此,其施工品質之良窳,攸關結構體之安全性、以及日後之耐久性暨使用性,至深且鉅。

more


「巨積混凝土」施工綱要規範 公佈施行

湛淵源 華夏科大副教授/土木技師、李隆盛華夏科大副教授、

陳駟侑 台科大博士、陳海島 土木技師

一、 前言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以下簡稱工程會),於民國1059月,完成「巨積混凝土」施工綱要規範研擬公布(105.09.07),並在工程會網站技術施工綱要規範項目下公告[1],作為公共工程設計、施工時,面對量體巨大或混凝土發熱量過大、或不易散熱等等構件,有一參考遵循的方向;同時,也補足內政部營建署92年頒布「結構混凝土施工規範」,第八章「巨積混凝土」的內容,使業者在設計、施工過程,能有一參酌的依據;並完全呼應及反應ACI 301-10Specification of Structure Concrete[2]第八章「mass concrete」專章,對巨積混凝土施工規定的法規精神,可以落實在工程實務中。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