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 年十月二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37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唯一監造人  唯一不監造

 

今(105)年10月7日,立法院施義芳立法委員質詢內政部葉部長,就建築物如發生公安事件時,相關從業人員的責任問題。答詢中,葉部長回復委員:「建築師是唯一法定監造人」。換句話說,建築師是建築物的『唯一監造人』。

more

鋼柱無鋼索吊裝工法簡介

陳正平   技師

  鋼結構具有高強度、高韌性、耐震性佳、環境污染少,及施工速度快等優良特性,近百年來發展非常迅速,加上近年來鋼鐵技術的不斷研發進步,以及耐震設計理念的更新,使得鋼結構建築物的安全性不斷提昇,因此使用鋼結構作為房屋建築結構材料的建築物越來越為普遍,鋼結構之吊裝技術也跟著越來越進步,儼然已成為現代房屋建築的主流。

more

 

營建業應率先金融業 應用比特幣區塊鏈的發展

張渝江  技師

食品安全事件頻傳,從中國大陸的毒奶粉、台灣的油品事件,商人將本求利,一個不透明且無法追溯的系統,有良心且維護信譽的廠商,會在虧損下退出市場,劣幣逐良幣。2016年台灣發生供公眾使用建築物疑使用爐渣混充骨材事件,即便說明安全無虞,但定作人、承攬人與使用者可能都受影響。而營建產業的品質管理、生產履歷與土方追蹤,其實在21世紀新興的IT產業中自然有很多技術的應用,而比特幣區塊鏈的技術尚未被討論,這是營建產業的新機。

more


 木構造結構之淺見

 莊均緯、賴建宏 技師

在講究工程質感的時代,具有質溫、清新特性,以及自然豐富紋理的木造結構,自然成為許多設計者選用的材質,尤其多屬於景觀工程的涼亭、休憩平台、木棧道、安全護欄、花棚廊架等設施見諸於眾。雖然該等設施的設計、施工,不若鋼筋混凝土或是鋼結構來的複雜,但若於規劃設計之初,無妥善評估即予執行,恐引致維護管理之困擾,茲提分析與建議,

more


 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慈愛社」,廣邀善心、共創善舉

 陳宗坤 技師

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慈愛社」自民國94年7月份由歐前理事長良規召集成立,經歷任理事長及技師與社會人士支持,從社員25人,至今100多人;補助學校計國中2校、國小2校擴充至5校。所擔任的是一份沒有酬賞,不計付出,默默耕耘的天使職責任務。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