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 年七月三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25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莊均緯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山坡地安全管理的最大隱憂,竟然是評選制度?!

近期報載:「修水保法、山坡地開發開大門?」,內容提及「山坡地若要開發,業者必須提出水保計畫書,送交主管機關審查,審查後不影響水土保持,才能施作。立委施義芳、蘇震清等19人卻提案,水土保持計畫書,僅讓四大技師公會審查,審查後,交由中央主管機關備查即可。修法內容被外界視為為山坡地開發大開方便之門」。上述的報導,是不正確的說法,與業界認知完全相反,有移花接木、指鹿為馬,誤導大眾之嫌。

more

台北市北投區鋪面設施介紹暨探討

房性中  技師

前言

近年來,筆者除了假日多次前往北投區旅遊、用餐及享受溫泉之外,亦於旅遊或是執行公務時,詳細觀察及紀錄北投區鋪面之實況,擬做深入淺出且扼要性的探討及敘述,冀可對比於台灣地區其他縣市或轄區鋪面設施之現況,俾利參酌運用或共同分享提升之契機。

more


單柱RC橋墩與鋼製帽梁接合之新工法

劉國光 結構技師、土木技師

前言

公共運輸工程(公路橋梁、軌道車站設施),依據路線經過區位及對都市景觀衝擊程度,概分為地下工程、地面工程及高架工程等型式。其中高架工程之結構墩柱,又因現地條件,可分為單柱型、雙柱型或多柱型之系統。一般位於道路上方之高架設施(尤其是高架車站結構),為減少施工期間對道路交通(尤其是狹窄道路)之衝擊,多採用預鑄工法或鋼結構設計(橋墩、帽梁、上部橋梁),並配合於中央分隔島設置單柱型橋墩,儘量減小施工圍籬空間等措施,致此類高架設施之工程造價,相對偏高。

more


水保局養肥貓?!

周子劍 技師

當一個大學畢業生,考上水保技師,取得執業執照,進入就業市場,猛然發現他的最大競爭者,竟然是他學校的老師,這個晴天霹靂,真是令人情何以堪。

more


建築技術規則增訂,基地地質調查及地質安全評估

【本報訊】為因應地質法第8條第1項規定,土地開發行為基地有全部或一部,位於地質敏感區內者,應於申請土地開發前,進行基地地質調查及地質安全評估,爰配合修正本規則建築構造編第66條之1規定,增訂建築基地位於地質敏感區內者,應辦理基地地質調查及地質安全評估等作業規定。(修正條文第66條之1

more


10871日起

建築物分戶樓板,應增設隔音緩衝材料

【本報訊】目前社會上一般建築物,常因樓板隔音效果不佳,造成上下戶鄰居爭執,甚或對簿公堂。內政部營建署為提升建築音環境品質,強化建築防音構造,並便於建照審查階段之查核管理,參考建築研究所委託研究計畫「建築隔音性能基準及法制化研究」成果報告,與美、英、澳、歐盟及日本等國之建築隔音法規,於10567日公告,修訂建築設計施工編第2章第9節,有關隔音性能基準及列舉式隔音構造之規定;增訂建築設計施工編第46條之6,其衝擊音隔音構造,應符合下列規定之一。但陽臺或各層樓板下方無設置居室者,不在此限。並自10871日起實施: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