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年七月三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25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莊均緯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山坡地安全管理的最大隱憂,竟然是評選制度?!

近期報載:「修水保法、山坡地開發開大門?」,內容提及「山坡地若要開發,業者必須提出水保計畫書,送交主管機關審查,審查後不影響水土保持,才能施作。立委施義芳、蘇震清等19人卻提案,水土保持計畫書,僅讓四大技師公會審查,審查後,交由中央主管機關備查即可。修法內容被外界視為為山坡地開發大開方便之門」。上述的報導,是不正確的說法,與業界認知完全相反,有移花接木、指鹿為馬,誤導大眾之嫌。

其實,據本報深入了解,修法的主要目的,主要是在導正現今水保體系下,由於官員、學界糾結不尋常的關係,所產生不合理的水保評選制度。因此,此時此刻,千萬不能讓該等龐大水保利益團體,藉由抹黑,來模糊水保法修法的正當性與重要性!

據了解,目前掌管山坡地管理的主管機關、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其局長與副局長,均擔任水保學會的理事長、理事,且學會內的理監事,大都是相關大學水保系之教授學者。水保局官員,很多為水保體系學校畢業,且水保局辦理的水土保持宣導計畫、研究案等,也多委託水保體系學校執行。這樣的官員、學者間之水保裙帶關係,毫不避諱『瓜田李下』之明訓,在現行行政院農委會規定,各直轄市、縣()政府辦理水土保持計畫「委外審查」,藉由評選制度之下,大舉介入,水保學會、學校之龐大水保體系的得標比例,亦佔大多數。如此的作法與結果,給予工程實務界、社會各界之觀感,當然不好。

維護民眾安全,是立法或修法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要求。目前水土保持規劃、設計及監造,由水保技師、大地技師、水利技師與土木技師辦理;但現在農委會訂定的水土保持計畫委外審查機制,乃藉由評選制度,讓多數有水保局官員擔任理監事之水保體系學()會、學校等得標,讓無技師執照的學者,擔任多數水保計畫案之審查,造成『無照審有照』的怪象。此外,若水保計畫係由非水保體系關係之技師所製作,審查也常遭受百般刁難,造成業界執行上的莫大困擾,甚至有延誤水保計畫執行時程,以致山坡地安全管理潛藏風險之隱憂。

至於,另有相關環保協會、水保團體等,以關心國土保育之名,避免圖利特定利益團體,來反對此次水保法之修法乙節,本報以為該問題可受公評。本報樂見各團體一同督促農委會水保局,落實檢視這些年來之各種案件有無利益掛鉤問題。我們應該要求水保局,儘速統計歷年來各地方政府水保計畫得標之比例,以及水保局辦理相關計畫之執行單位、人員、名稱、金額等案件,加以彙整統計,公諸社會,讓全民檢視辦理計畫之成效,並檢視是否有圖利特定團體,以正視聽;而非以偏概全,讓大眾誤解修水保法的意旨,導致合理且更完善的制度,無法推動,此非全民之福。

本報以為,水保計畫書審查,應如同現今行之有年、成效良好之結構外審、鄰高鐵或捷運之設計影響評估、及施工計畫等,委託第三公正專業技師公會,進行安全審查,而主辦機關嚴格督導。換言之,現在的修法是要讓水保委外審查制度回歸專業,由水保技師、大地技師、水利技師與土木技師公會等進行審查,審查期間主管機關得派員參予審查。

總之,現行水保法若不修正,將繼續讓水保體系產官學裙帶關係,藉由目前評選制度之名,掩護其排除具有專業審查能力的技師公會參與之實。我們相信惟有修訂水保法,才能導正現行不當的機制,才能落實行政與技術分工、提升行政效率、讓專業回歸專業,落實坡地安全水保計畫之審查及坡地管理,以維護民眾安全!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