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 年三月二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0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強化「居」安思危,建立地震全民防災意識

台灣因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地震活動相當頻繁。科技部結合國震中心綜合估算 ,以33條斷層及地震發生資料,綜合推估未來50年,台灣不同地區發生震度7以上「烈震」機率,結果顯示花東地區,西半部苗栗、中彰投、雲嘉南等地,發生危害的機率較高。地震是我們居住在這塊土地人民之宿命,我們必須面對它並接受它;因此,如何強化「居」安思危,建立地震全民防災意識,非常重要。

more

兩岸推動共同管道之概況

許聖富 技師

華勝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比利時魯汶大學博士

內政部營建署共同管道推動計畫審查委員

 

「共同管道」在台灣地區正式立法推動已超過15個年頭,截至2014年底推估,全台二十個縣市,所累積的共同管道建設總長度約209公里,其中以台北市、新北市及台中市的建設長度位居前三名,分別為60.5250.0145.19公里。惟「共同管道法」於20006月公布施行至今,竟然還有八個縣,完全沒有任何系統規劃及實質建設的資料,另有八個縣的建設長度還是個位數字。2014731日深夜,高雄市前鎮區凱旋三路、一心路、二聖路及三多路附近,不幸發生嚴重的連環氣爆事件,爆炸威力除炸開約六公里長道路下方之排水箱涵、毀損沿線房屋建築及車輛外,亦造成30人死亡、314人輕重傷。災害發生後不久,筆者亦曾在技師報撰文(2014.08.20,第925),呼籲政府及各界,重視共同管道的建設及公共維生管線的統一管理。然而,一年半又過去了,似乎仍感受不到中央各部會及地方政府,有從高雄氣爆事件學到教訓,也沒有激發出想要推動共同管道建設的決心。

more


發掘隱埋在都市下之外國人遺跡

- 高雄哈瑪星外國人墓

蔡東宏 技師

哈瑪星是高雄最早的行政中心,也是高雄最先的都市計畫地區。在日據時代,區內擁有現代化的新式碼頭、鐵路、停車場等公共設施,也是最先使用自來水、電力、電燈、電話的社區,另外高雄第一座小學(今鼓山國小),和第一所現代化市場(今鼓山市場)都設置在此,可見當時日本人對於哈瑪星地區之都市開發重視程度。二次大戰後,國民政府重建在大戰中被美軍轟炸毀壞的高雄港,將高雄市漁會設址於哈瑪星,一度帶動外來移民和商家進駐,但隨著1984年漁會遷往前鎮後,哈瑪星漁業功能逐漸衰退,不復往日產業活動繁盛之景況,後因鼓山與旗津輪渡站闢駛及西子灣開放、中山大學闢建,加上區內古蹟與歷史建築保存修復,如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登山古道、武德殿等、代天宮、舊三和銀行(尚在修復當中)、西子灣隧道等,以及位於今捷興二街一帶日式木作建築群保留活化後,使得哈瑪星地區呈現文化多元且豐富社區,社區內商業發展也慢慢轉化為現今觀光文化產業。

more


論政府採購法中先調解後仲裁之機制

鄒純忻 律師

政府採購法於10516日修正公布,本次修正重點有三:一、明定政府採購法之付款及審核程序,二、修正關於先調解後仲裁之規定,三、將採購申訴審議委員之人數,提高上限至35人。但本文僅就先調解後仲裁之規定為探討。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