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 年三月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0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921集集到0206美濃地震 我們學會了什麼?

1999921日南投集集地震,到201626日高雄美濃地震,整整經過了17個年頭,除了透露出台灣每隔大約1520年之間,會發生一次災害性的地震週期,以及讓民眾的生命財產再次付出了慘痛的社會代價外,試問,生活在台灣島上的子民,面對地震,我們到底學會了什麼?

more

從維冠大樓案 談相關專業人員的民刑事責任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台南維冠大樓案,目前檢察官以業務過失致死罪,對負責人等三人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且台南市政府亦替被害人聲請假扣押三人財產,惟此案將來相關專業人員之民刑事責任為何?本文從法條介紹之,尚祈各位先進指正。            

more


美濃大地震對台灣建築政策反思

李心然  技師

0206美濃大地震又震出營建管理大事,又再檢討要如何改善?維冠金龍大樓的震跨死傷的人數令人震撼,又是建商的,難道說只是建商的錯?其他都沒有錯?在民國60年以前,當時房屋高度大都10樓以下,法規比較單純,設計採用工作應力法,對地震力檢討不足,而且建商委託建築師設計,建築師監造只是簽名了事,建商向營造廠借牌自行興建,政府機關放任不管!所以建商建造房子行同自行處理,沒有品質上保證,所以有海砂屋、輻射屋、漏水等常常見到,更別談到抗震。在6級以上強震到底有多少建築物是安全的?不安全的建築物要如何處理?如何讓人民居安是一個很大的課題,房子不是便宜的物件,不是人民說換就能換,大多人一輩子才賺得一間房子,如果連居住都不安,政府真的不用負責任嗎?

more


談預防維冠大樓倒塌悲劇重演

莊金洞 技師

0206高雄美濃台南強震傷亡慘重,造成多棟房屋倒塌、土壤液化、房屋傾斜或沉陷,尤以台南市永康區維冠大樓倒塌,釀115人死亡最嚴重,台南市政府已委託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辦理破壞原因鑑定。由歷次勘災經驗推測,維冠大樓倒塌最重要因素,係一樓挑高且存在軟弱底層,加上偷工減料,導致強度不足而引起災變。

more


土木技師之光

曾健助 技師

此次高雄美濃發生芮氏規模6.4級之强震,引發台南永康之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全體土木技師投入救災行動,其犧牲奉獻的精神,赢得台南市賴清德市長的尊敬。

more


看圖說故事-論《大規模崩塌》

潘國樑 博士

大規模崩塌的形體很大,其橫寬動則超過百公尺。它的發生原因可能與造山運動、或強烈地震等地質力超大的地質作用有關。因此,它不是近代的產物,其演變歷史悠久,故複雜程度不言可喻。

more


美濃賑災土木技師大動員

【本報訊】26日至13日,土木技師公會動員含施理事長、鄭理事長共97人,計217人次,支援維冠大樓救災行動,包含考量作業連續性,救災現場係以12小時為單位的輪班交接。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