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 年三月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0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不應要消費者 付2筆監造費

26日高雄美濃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造成台南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等多處建築物倒塌,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施義芳理事長,當日立即號召土木、結構技師公會會員前往救災,技師們不眠不休,日夜輪班,讓救災人員完成任務,全無發生意外,深獲社會好評。

more

從高雄美濃震災 談建管制度之興革

鄧勝軒 技師

一、     前言

10526日上午357分,發生於臺灣南部的地震,震央位於高雄市美濃區,深度約16.7公里,芮氏規模6.4級。震央周邊的災害並不大,但因「場址效應(Site Effect)」,災情最嚴重的地區為鄰近的臺南市。其中位於永大路二段與國光五街口的維冠金龍大樓,完全倒塌橫躺在永大路上,造成115人死亡,也是此次震災死傷最為嚴重的地方。該大樓被媒體指出,倒塌原因疑似結構系統設計及施工品管均有問題。建造此棟大樓的維冠建設公司,先於78年向臺南縣政府登記,81年取得維冠金龍大樓的建造執照,8311月取得該大樓的使用執照,而維冠建設公司卻於8848日停業,疑似為一案建商。                

more


從美濃地震探討維冠金龍大樓之震害

陳純森  技師

前言

美濃地震發生於今年26日清晨357分,地震規模M6.4,與1946年的新化地震、1964年的白河地震2010年的甲仙地震,及2012年的霧台地震之規模,十分類似。由於台灣西南部有密集之斷層,如旗山斷層、甲仙斷層、潮州斷層、左鎮斷層與新化斷層等,故發生強震非常頻繁。美濃地震之震源在地表下16.7公里,少於20公里,屬於淺層之地震。震區週遭之鄉鎮,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與屏東縣等,最大之震度達5級,雲林縣之最大震度則高達6級。距離震央較遠之地區,反而會發生較大之震度,此乃軟弱地層受到震波放大、波速減慢、震期延長之影響。震區相關之地震延時與各測站之地表加速度峰值,如表1

more


原土回填之疑義

周吉爾技師

拜讀施理事長及陳理事,10512日第995期技師報,「員工出錯,公司就被停權三年,合理嗎?」一文,謹提出以下兩點,有關原土回填之疑義,敬請諸位先進技師賜教。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