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研討會訊息(友會) : 「公園綠地系統規劃設計手冊暨操作案例」講習會
發表人 winni 於 2009/11/4 11:26:34 (2114 人讀取)

會議時間:98年11月9日至11月11日,共三場

新增網頁1

「公園綠地系統規劃設計手冊暨操作案例」講習會

 

一、   研習緣起與目的

        公園綠地是公共財,是社會資產,公民社會需要一個透明、公開與前瞻的施政機制來從事公園綠地規劃和建設投資。公園綠地系統強調開放空間、公共空間和綠色資源的網絡串聯,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資源管理模式。「公園綠地系統規劃設計參考手冊」的基本內容包含五大部份,包含計畫擬定方法、系統規劃、設計技術、工程管理、與經營管理維護等,目的為提供給政府機構相關部門行政職員、專業技術人員及施工廠商、以及社區團體等參考的工作手冊。公園綠地系統的計畫觀念和建設模式,應該突破僵固的作業方式,公園興闢建設未必要一次到位,長期發展而言不但要與基礎公共建設相互配合,以免造成二次施工與介面時序顛倒的問題,同時考量整體城鄉發展和建設,因應氣候變遷導致都市熱島效應的挑戰。

回顧臺灣推動城鄉公園綠地系統的概況與課題,參考手冊主要是用來解析新時代公園綠地系統的論述概念與重要作業守則及準則撰寫,藉以加強系統整合規劃,朝向「節能減碳」的生態設計潮流,同時透過環境教育和健康生活宣導,讓人民學習自主管理公共生活空間為書寫重點。公園綠地建設與管理工作涉及層面廣泛,舉凡公園綠地系統之建立、土地取得與補償、規劃與建設、觀念啟發、與後續之營運管理及維護等,攸關民眾權益、城鄉發展及環境品質至深且鉅,但是目前相關法令規範不是很健全,尚難契合當今氣候變遷之因應對策及城鄉發展需要,因此營建署委託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編撰此參考手冊以為提供各界參考,並同時分別於北中南舉辦三場講習會,提供各界公部門相互交流之平台。

二、  指導單位:內政部營建署

三、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景觀學會

四、會議時間:民國98119日至1111日,共三場(參見各場次會議議程)

五、  參加對象

每場會議人數以100人為限,參加對象為從事公園綠地系統規劃或建設之專業人員為主,如報名人數超過將以中央機關與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及所屬鄉鎮市公所負責公園綠地規劃或建設業務人員為優先。

六、  各場次手冊講習會議程

l            北區場次

民國98119日(一),9:30-16:20

地點:內政部營建署六樓大禮堂

l            中區場次

民國981110日(二),9:30-16:20

地點:台中市政府二樓中山廳

l            南區場次

民國981111日(三),9:30-16:20

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館南館階梯教室S103

一、   報名方式

          報名方式以電子郵件為主,請填妥報名表(請下載附件一檔案),並於98/11/5前,e-mail寄至siriuscelia@hotmail.com報名。

二、   執行單位聯絡辦法

1. 聯絡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四段138號台大造園館2201研究室

2. 聯絡電話:02-33664862

3. 聯絡人:中華民國景觀學會 林佩勳小姐

4. 電子郵件:siriuscelia@hotmail.com

附件: 981109講習會.doc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