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 年一月二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9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賴建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大選後的深思與期許

2016總統大選落幕,由蔡英文主席大獲全勝,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女總統,也達成完全執政目標。另者,本次大選也是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除了顯現民心思變外,亦顯示民主政治之珍貴,國人應妥與珍惜。

more

營造業受聘技師的潛在危機?

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余烈 理事長

本屆立法院最後ㄧ次院會終於在1041218日晚上10:30結束,有驚無險,我們順利地將工地主任計劃強行闖關的營造業法第62條修法,欲將工地主任加入工地主任公會改為「強制入會」案,暫時擋了下來。工地主任幹部們處心積慮地分階段執行復仇計劃,早有耳聞;立法院内政委員會的委員曾多次打電話提醒,他們這兩、三年來很認真地進行國會遊說,第一階段將工地主任「協會」改為「公會」,已經在前年完成營造業法修法。這次是他們的第二階段修法計劃;他們說服多位國、民兩黨的委員,提出「強制入會」修法,有計劃地請國民黨委員提案,再拜託民進黨的委員主導朝野協商,欲趕在本屆立委任期屆滿前,完成他們第二階段的目標--強制入會。

more


高強度螺栓之安裝與檢驗

陳正平 技師

一、     前言

國內廠商所生產之鋼結構用高強度螺栓,主要有美國ASTM規格之A325A490,及日本JIS規格之F10TJSS規格S10T。國內廠商同時會生產日本及美國規格之螺栓,係因國內所使用的設計規範,主要係參考美國AISC規範;而鋼構廠之製造施工,卻大多依循日本標準。因而房屋鋼結構,大多使用日本規格之扭力控制型高強度螺栓;惟橋梁工程所使用之螺栓則仍以美規為主。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