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 年一月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9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黃崇哲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台灣隊」思維 開創經濟新局

台灣正處於發展的關鍵時局中!過去傲人的經濟成長與社會發展,由於遭受著全球化經濟與社會結構變遷而陷入發展瓶頸。對此,政府雖試圖提出對策以因應民意壓力,只是受限於過去經驗所造成迷思,不僅政策未具成效,更喪失了人民對於政府執政能力之信心。而如此的無能施政,讓台灣面對出口,持續創造有史以來的連十黑紀錄,而束手無策,另方面也迫使人民,在媒體主辦的「2015年度代表字」選拔,以「換」字呈現全民的期待。

more

102103年新北市政府懲戒案例介紹

施義芳 理事長、陳錦芳 土木技師暨律師、陳建民 技師

筆者參與新北市政府營造業審議,發覺這兩年來已有多位受聘營造業技師,遭受警告~數個月停業之處分,為免各位技師因不熟悉主管機關懲處認定之執行方式,特提供目前主管單位之懲處標準,並彙整102~103年懲戒案例,供技師執業之參考。

more


技師執業相關法令QA

鄧勝軒技師

技師執業相關法令,主要有包含政府採購法及其施行細則、技師法及其施行細則、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管理條例、技師執業執照換發辦法、各科技師執業範圍、技師懲戒委員會,及技師懲戒覆審委員會組織規程、建築物結構與設備專業工程技師簽證規則、公共工程專業技師簽證規則、民法及刑法等。與技術事項之作用性法規,則有建築法、公路法、大眾捷運法、水利法、自來水法、下水道法、水土保持法、環境影響評估法、水污染防治法、空氣污染防制法、水利建造物安全檢查辦法、營建剩餘土石方處理方案、土石採取法、營造安全衛生設施標準、營造業法、國土測繪法、地質法等。技師執業過程如不諳法令規定,很可能會觸及法令相關規定而不自知。本文技師執業相關法令以QA呈現,主要目的是讓技師先進容易閱讀。惟受限篇幅,僅以技師法及其施行細則、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管理條例、政府採購法及公共工程簽證規則等內容介紹為主,希望對技師先進有所幫助。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