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 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9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莊均緯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定位『景觀法草案』為上位計畫

原有包山包海、侵害技師建築師執業範圍、只有景觀沒有工安的「景觀法草案」及「景觀師法草案」,在土木、結構技師、建築師公會等之陳情抗議,以及參與每場審查小組會議之極力陳述下,讓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於1118日初審所通過之「景觀法草案」,除排除相關具爭議性之景觀簽證制度,採行政院版,加以修正定位為上位計畫;並讓「景觀師法草案」擱置不再處理,技師既有權益受到保障,同時避免以景觀抽象名義而行綁架工程之實。

more

結構耐震設計:扭轉振動週期之估算公式

鍾立來1,2、蔡易佑2、連冠華3、王勝宣2、賴勇安2

1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2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3林同棪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基本振動週期乃結構耐震設計的重要參數之一,基本振動週期之長短,影響結構加速度反應譜之大小。此外,結構韌性發揮之程度,取決於其基本振動週期,進而設定結構系統之地震力折減係數。設計水平譜加速度 (與工址及基本振動週期相關),及結構系統地震力折減係數 (與韌性容量及基本振動週期相關),乃設計地震力之重要因子,與結構之安全性息息相關。因此,為求慎重,「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及解說」 [1] 2.6節,明訂建築結構基本振動週期之經驗公式,且結構動力分析之基本振動週期,不得大於經驗公式週期之 1.4 倍,避免分析之振動週期過長,形成設計地震力過低。

more


工程會訪視衛武營藝文中心

【本報訊】行政院工程會顏久榮副主任委員1117日在文化部文化資源司長陳冠甫、衛武營籌備處盧本善主任陪同下訪視南部地區「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興建計畫」,期勉營建團隊全力合作分工,重視工程品質,排除施工界面障礙,加速行政作業時效,儘早完工啟用。

more


潘博士的遙測教室

看圖說故事-雁行裂隙 

潘國樑 博士

當岩土體在剪力的作用下,橫過其滑移面會產生一組雁行裂隙,如圖1所示。其中右旋剪力會形成右雁行裂隙(1),而左旋剪力會形成左雁行裂隙(1)。那麼,在現場要如何區別右雁行裂隙及左雁行裂隙?其方法很簡單,首先我們的視線要順著滑移的方向,或者順著雁行裂隙的排列方向,如果裂隙是從右上角斜向左下角,則為右雁行;如果裂隙是從左上角斜向右下角則為左雁行。它們是在一個剪力作用下的近場應力所造成,如圖2所示。其最大主應力軸1)與雁行裂隙的排列方向相交成約30°的夾角,所以雁行裂隙其實就是張力裂縫。當剪力持續施加時,這些張力裂縫會開始變形,右雁行裂隙會逐漸的變成反S型裂縫(Z型裂縫),而左雁行裂隙則逐漸的變成S型裂縫,如圖3所示。當地下水帶來礦物質且沉澱於此裂縫時,就會形成很奇特的圖案,如圖4所示。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