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 年十一月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8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慎防『景觀師』 明修棧道暗渡陳倉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在民國90年代推出景觀法草案,其對景觀之定義為「凡視線所及,皆為景觀」,企圖建立景觀師制度。其條文比照建築法第13條的寫法,所有工程皆需先經景觀師之簽證,景觀師負連帶責任。此版本一出,自然是舉國譁然,蓋景觀師成了所有工程之大包,所有技師、建築師都成了景觀師的下包,是可忍,孰不可忍?

more

受拉鋼筋搭接設計疑義探討

陳正平技師

一、前言

筆者近日出席某工程用錨栓耐震相關設計研討會時,遇到某位資深技師,談及延續錨栓軸拉力至混凝土基墩上,當使用錨栓錨定鋼筋時所需之傳力模式議題,針對「錨栓受拉時,通過混凝土錐形拉破臨界面之錨栓錨定鋼筋強度,是否可與混凝土錐形破壞面之拉破強度,合併計算總拉破強度?」乙節,二人有兩極的不同意見。該資深技師對錨栓之固定有相當程度的研究,卻存有可以合併錨栓錨定鋼筋強度與混凝土拉破強度的見解,可想見應該會有很多專家學者亦相同看法,因此筆者認為有必要提出公開討論澄清的必要,以提供工程界正確的應用及正視這個問題。不當之處,盼專家學者及工程先進,不吝指正。

more


設計錯誤之損害,業主可以求償嗎?

-我看最高法院104年度台上字第799民事判決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工程實務上廠商若有設計錯誤,造成業主即主辦機關之損害時,須對主辦機關負損害賠償責任,本文擬以最高法院104年度台上字第799號民事判決分析之,並請各界不吝指正。

more


立法院1027景觀法草案審查會紀實

  周子劍技師

邱文彥立法委員在本會期推動景觀法展現強烈的企圖心,924日上午,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之名義,舉辦了「景觀法草案」、「景觀師法草案」公聽會。參加人員絕大部份為景觀學會、景觀業者、建築景觀科系教授,而卻僅准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全國建築師公會每會2人參加,企圖造成一面倒之形式,強渡關山;更有甚者,欲於下午內政委員會進行逐條審查意圖偷渡。所幸與會之施義芳理事長、余烈理事長,及結構技師公會蔡榮根理事長,戰力十足,施理事長一開始就提出營建署對邱文彥委員版本的不贊成意見,加上土木及結構等技師公會,動員會員在場外抗爭。邱文彥委員眼見無法善了,乃取消下午原訂之會議。另訂時間,邀請土木、結構、建築公會、各技師公會,及景觀學會組成審查小組,舉辦「景觀法草案」、「景觀師法草案」審查會議。希望逐條討論以取得共識,再提內政委員會審查。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