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 年十月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8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張錦峰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政府決策應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最近,衛生福利部公布,健保因強制徵收2%之二代健保保費,致超收金額達新台幣2,000億餘元。二代健保強制徵收的對象,有律師、會計師、土木技師、建築師等,各類執業人員之收入暨股票利息所得。表面上是說這些人收入很多,應該多繳一些健保費,來彌補健保的虧損;而骨子裡彷彿是告訴一般民眾,這些人的收入都是不公不義,所以要吐出一些收入,來回饋大眾。

more

結構耐震設計:45度及135度地震力之設定

王勝宣1、鍾立來1, 2、楊耀昇2,3、楊卓諺2、簡文郁2

1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2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3永安土木技師事務所

前言

在結構設計時,會輸入x、y及垂直向之地震力,並分別計算地震力作用下之分析結果,其中最嚴重者將主導設計結果。惟地震力方向未必僅侷限於前述之三方向,真正的主導方向亦未必為前述之三方向,若錯估主導方向,則結構之設計可能不周延。…

more


交通技術標準規範公路類公路工程部「公路橋梁設計規範」

修訂「扭矩控制型螺栓不能熱浸鍍鋅」

陳正平 技師

目前國內公共設施與工程的相關設計規範,並未對設計年限加以明確訂定,雖然部分設計規範,對於有特殊耐久性需求之考量時,有較為嚴格之設計標準,然亦無使用年限或壽年之設計依據或標準;有鑑於此,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爰請各設計規範主管機關,進行相關規範編修作業,針對公共設施設計年限與耐久性相關項目,進行檢討修訂,並依據公共設施的重要性訂定相對應之設計年限需求。

more


工程產業全球化 增納都會捷運為輸出重點

【本報訊】 「工程產業全球化全國會議」,將於104年10月28日在臺北登場,特色在於由外而內,蒐集來自技師、建築師、營造業、技術顧問業、銀行業等相關公會及協會,民間團體、智庫、國發基金及具整廠輸出實績廠商等意見,由產業界主導議題發展,政府部門則務實回應,並於全國會議當日完成行動計畫。

more


京都稻荷神社鋪面設施介紹

房性中 技師

前言

到日本旅遊,一定要前往神社參觀並祈福。在眾多神社之中,筆者建議京都府伏見區之稻荷神社(一稱稻荷大社)應為萬中首選之觀光景點。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