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年十月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8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張錦峰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京都稻荷神社鋪面設施介紹

房性中 技師

前言

到日本旅遊,一定要前往神社參觀並祈福。在眾多神社之中,筆者建議京都府伏見區之稻荷神社(一稱稻荷大社)應為萬中首選之觀光景點。

此處除了神社區內宏偉浩大,不論是建築結構、鋪面設施乃至於環境保護等措施,均極具設計巧思、人性化服務以及超優良之施工水準,身歷其境,可謂賞心悅目又舒適清悠,流連忘返。

筆者擬由神社鋪面之實際狀況,做扼要性敘述。諒可對比於台灣地區各大景點之鋪面情形,以達「他山之石」之效。

地理環境及發展現況

日本京都府伏見區之稻荷神社,據悉係建造於奈良時代(西元711年),現存本殿乃為1499年重建,亦為全日本三萬多座稻荷神社之總本社,其重要性可知。

為因應每年數百萬人次的參觀及旅遊活動,政府單位特別在JR奈良線,設置『稻荷』車站,神社大門就在車站正對面,徒步約一分鐘即可抵達;另於京阪電車線,設置『伏見稻荷』車站,徒步約六分鐘亦可到達。交通運輸極為便利順暢。

稻荷神係日本神話中食物及穀物之神的總稱。日本自中世紀開始,將狐狸視為稻荷神的使者,並以狐狸代替狛犬(在中國稱謂為石獅)。故神社內奉祀之神像處,幾乎皆有狐狸之石雕、且表情各異,愈往神社內殿及深山處者,狐狸表情則愈加猙獰及兇惡,頗令遊客莞爾。

鋪面現況分享

茲將神社區內鋪面設施之細緻設計意念以及優良之施工品質,列述如下:

 1.神社區域非常廣大,主要分為主殿區、奉祀區及深山步道區,沿途皆有多處休憩小店及涼亭。在主殿區之人行鋪面地磚皆平整劃一,且在地磚兩側攤鋪粒徑均一之碎石粒料,詳照片1。另在碎石粒料區域內,隨處可見類似照片2之人手孔蓋,除設計細緻之外,其中並設置硬塑膠格網,兼具人手孔蓋功能性並可提高碎石粒料箝制性。每隔一段距 離,在碎石粒料底層輕輕撥開碎石時,尚可見到類似照片3之排水人手孔篩網。

 2.在神社之深山步道區,兩側皆草木扶疏,景色優美,植栽區內靠近路側之夜間照明燈,皆加設防護罩且四個螺絲之鎖定作業亦毫不馬虎,詳照片4

 3.在神社之人行步道區內,相同的一條道路上,經常有不同的鋪面鋪設材質,照片5之人手孔蓋則包含了三種材質,且同時尚有畸零塊之問題,但施工品質皆屬完善良好,令人讚佩。

 4.稻荷神社的『千本鳥居』,可謂舉世聞名,且全國統一採用橙色系塗漆。本神社將數千座鳥居分成數排,並從山腳下一路排列到山頂,其中之步道不但採用80~90cm見方之大型地磚材料,兩側修整亦極其平順、並攤鋪碎石粒料以利排水,詳照片6

 5.照片7,乃為神社區內廁所廊道地面之排水溝漕,設置於中央地帶之方式,有別於傳統設置於廊道四周圍者(照片8,乃為台灣中山高湖口休息站內,廁所設置地面排水之方式)

綜合討論

 1.日本政府單位對於稻荷神社之建設,不遺餘力。即使投注大量人力、物力及財力,仍採取不收費且不限制參觀時間之方式經營,讓神聖之地變得更加人性化及公園化,堪為表率。

 2.『千本鳥居』乃係融合奉祀及表彰捐獻之功能的建築,但稻荷神社將之建設成登山步道,且極為講究鋪面地磚之成效,真正達到美化環境、製造情意之境界。

 3.許多「想當然」的鋪面設施,在日本各地皆能以突破傳統之方式設計及興建,此乃為難能可貴之處,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台灣各界從業人員,可學習日本之長處,並奮起直追。

 

照片神社主殿區人行鋪面地磚及

兩側攤鋪碎石粒料之狀況

 

照片神社主殿區人手孔蓋之狀況

     
 

照片神社主殿區碎石粒料下排水人手孔篩網

之狀況

 

照片神社深山步道區路側夜間照明燈之狀況

     
 
照片5 神社人行步道區內鋪面之狀況   照片神社千本鳥居及鋪面之狀況
     
 

照片神社廁所廊道地面排水溝漕設置於

中央地帶之狀況

 

照片台灣中山高湖口休息站內廁所

設置地面排水之狀況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