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 年八月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7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楊耀昇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落實技師養成教育 

理論與實務應相結合

驪歌響起,又到了學生完成學業、進入職場的旺季。同時,亦是考選部主辦專技高考報名,考生磨刀霍霍、準備應試的時節。數年前,考選部針對土木相關類別之技師,如土木、結構及大地技師等考試,提出二項改革方案,第一項係將專技考試分為二個階段:當第一階段(初試)通過後,須進入職場累積幾年工作經驗,始得參加第二階段(複試),複試通過,才能取得技師證照。此項改革乃為篩選出具有理論背景,又有實務經驗的土木人。

more

新北市淡水區鋪面設施介紹暨探討

房性中  技師

前言

淡水區,為新北市轄區之一,也是北部地區著名的觀光勝地,並以老街小吃著稱。

近來,多次前往淡水區旅遊之機會,正巧針對中正路老街(人行道)人本環境改善計畫工程,予以檢視施工品質。並蒐集到該區較具特色之鋪面設施照片,可謂獲益匪淺。

more


一個平凡人的奮進人生

願意繼續以「奮進人生邁向追夢」的精神努力

何豐德技師

機緣有時起於偶然,民國91年再以64歲之年考進南台灣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學程,重新又當起學生新鮮人﹝freshman again﹞,巧進「中山」勤學後,「擴增視野、終生學習、活化人生」是當時我再次當學生新鮮人努力的預定目標,事實上,不但結交了新朋友且因終身學習,目前開關電腦、打字作文章不用打草稿,隨心所欲,還算稱心,也才得以經常為文,詳述心懷、感時上陣投稿且屢獲刊登,但是電腦使用操作技巧卻還菜〈不敢、不願多學,自認多學電腦操作怕影響身體健康〉、還真是不行,年紀大了,國字發音有時走音抓不準,經常還氣自己電腦打字,找不到字而怪腦袋不中用!但卻也消除了多年來,我是現代高科技文盲之憾,因巧進「中山」EMBA畢業時,學校還是特別獎勵我,勤學奮進頒發班上唯一的「終身學習獎」的榮譽,並且與同為國立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畢業,么兒博士生何宜達一同上台,接受校長、歷任校長及行政院長表揚,學校還特地找來記者訪問我們父子倆,報社隔天還以長篇大論,大談父子在校趣聞,標題曰:「父子同堂畢生難忘」,文章一篇及斗大的標題文字上報,喜從天降內心確實很興奮,還真也替學校做了學術大行銷的活廣告!

more


公共工程延遲付款廠商通報

【本報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已建立公共工程標案不當延遲付款廠商通報系統,也有各部會暨地方政府公共工程延遲付款通報案件排行榜提供查詢,查詢網頁:http://cmdweb.pcc.gov.tw/pccms/owa/pwksafe3.userin。  

more


從工程與法律結合觀點  談建築物漏水鑑定

鄧勝軒 技師

一、案情摘要

建築物漏水問題,一直是公寓大廈住戶相鄰關係,或房屋買賣糾紛最常見而且最頭痛的問題,法院囑託公會鑑定案件中,不少是建築物漏水鑑定之案件,筆者試舉一個漏水爭議鑑定加以探討(按:對於房屋買賣糾紛中,其漏水之時間點,亦是影響兩造權益甚鉅之重要關鍵問題,礙於篇幅,容日後有機會再加以說明),敬請各位先進不吝指教,案情摘要如下。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