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年八月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7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楊耀昇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一個平凡人的奮進人生

願意繼續以「奮進人生邁向追夢」的精神努力

何豐德技師

機緣有時起於偶然,民國91年再以64歲之年考進南台灣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學程,重新又當起學生新鮮人﹝freshman again﹞,巧進「中山」勤學後,「擴增視野、終生學習、活化人生」是當時我再次當學生新鮮人努力的預定目標,事實上,不但結交了新朋友且因終身學習,目前開關電腦、打字作文章不用打草稿,隨心所欲,還算稱心,也才得以經常為文,詳述心懷、感時上陣投稿且屢獲刊登,但是電腦使用操作技巧卻還菜〈不敢、不願多學,自認多學電腦操作怕影響身體健康〉、還真是不行,年紀大了,國字發音有時走音抓不準,經常還氣自己電腦打字,找不到字而怪腦袋不中用!但卻也消除了多年來,我是現代高科技文盲之憾,因巧進「中山」EMBA畢業時,學校還是特別獎勵我,勤學奮進頒發班上唯一的「終身學習獎」的榮譽,並且與同為國立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畢業,么兒博士生何宜達一同上台,接受校長、歷任校長及行政院長表揚,學校還特地找來記者訪問我們父子倆,報社隔天還以長篇大論,大談父子在校趣聞,標題曰:「父子同堂畢生難忘」,文章一篇及斗大的標題文字上報,喜從天降內心確實很興奮,還真也替學校做了學術大行銷的活廣告!

從小到大,一輩子有太多的夢想,現在可不再刻意編織什麼夢想,但時下我更認為仍要活在當下,如能把多年來執著致力的志業─為改善綠化都市發展景觀,「都市更新」做出成果、協助「中國儒教會遷址進駐旗山孔子廟」、素來關心社會諸多面向的志工工作做出好成績、及實現促進兩岸「和平統一到新『中國』」進程往前推動做出貢獻,就已經再好不過了,何必再去編織夢想,人生最大的財富是健康,人生最大的幸福是放下。

民國102411日下午,才繳交上訴高等法院抗告律師之裁判規費,是日晚上在一次家務偶然對談中,么兒宜達說:父親您平時關心社會,當志工工作多年都勸人要放下,眼前受委曲的訴訟案是不是也可以放下?他希望我快樂生活;萬事「放開」、「放下」包含受委曲的訴訟案,這句話想一想也對,414-16日,偕同愛妻金惠參加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國內旅遊活動,雲遊雪霸國家公園逍遙去了。人有時「頓悟」,就在一念之間,遊罷雪霸回到高雄,418日就毅然撤銷上訴高等法院受委曲的訴訟冤案件,宜達一語真乃道破夢中人,心中舒坦多了。

俗話說:「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又說:「至誠不妄、大智若愚」。做人別總以為自己聰明過人,而失去分寸拿捏,忍小事才能做大事,才能在職場中贏得親人及眾多朋友的支助而靈活自如,在此願以「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用來告誡自己。通常碰上任何事,動怒生氣最傷身心,愛妻金惠常提醒我:「世事人情看開就好,山不轉路轉,人不轉我轉,世事人情好似跑馬燈,兒孫自有兒孫福,千萬不要太在意,生活更美妙」,藉此也分享各位。

人生在世,「真愛」已經賜予吾愛金惠與我,「力量、機會」合力創造出和樂美滿家庭,我應該再挪出時間,陪我金惠賢妻,遨遊世界各地山水風光、名勝古蹟。近一、二十多年來,一貫如此,從不敢懈怠!現在三個男孩一個女兒,均受過嚴謹高等碩、博士良好教育,都是標準的知識分子,且個個各擁有一片天,都已長大成年、結婚生子。目前男孫8人、女孫4人,共有12人。102626日,么兒宜達與君恬於生下三女之後,為我們再添一男孫,現在共有男、女孫13人。

當下,金惠與我,再三想一想,結論是:現在不太想再管教大孩子們,含飴弄孫夠了,更別想再和孩子們講大道理,時代潮流不同,他們也不一定聽得進去。因為長期以來,我經營家庭,始終不變執著奉行的觀念:學生時期提供他們充分養育、教育的機會,培養他們練就正向思維、打好根柢去面對變化複雜的社會能力,努力過就好、成就的大小不要太在意,但看個人造化,不強求!現代人,尤其是肯努力的年青人,壓力大、都很忙,自主性又都相當高,他們總喜歡冒險、奮進,從另一角度看,這或許是年青人願意向未來挑戰的好事。

西洋有句諺語:『聰明的人,常善用他人的成功經驗;平庸的人,以自己的痛苦換取經驗;愚笨的人,熬過了痛苦,卻忘記了寶貴的經驗』。當今社會,有人說話就是不用腦、不用心、不用情、不在乎,脫口而出隨意表述,傷人而不自知;有人會盛氣凌厲,語意苛薄,刻意傷人,也有人則語氣冷漠,毫無誠意若即若離,當然,溫文儒雅言行得宜、溫馨感人恰到好處的,也比比皆是!

語言是人與人溝通的工具,也是接觸的窗口,言語的溫度很容易感受得到,過熱對方受不了,過冷則對方會難受,唯有溫馨、真誠才能讓人如沐春風,如浴冬陽。朋友們,即使你子孫滿堂、歡樂滿人間,你還是得學習「放開」、「放下」,與人說話要真誠、要溫暖,不要過熱灼傷別人,也不要過冷凍傷對方。

別忘了!謙卑的管教才能看到謙效,誠實的言語才能聽到實話,仁慈的胸襟才能體會到善良!孩子是一面鏡子,絕不是一顆棋子,是應該做給他們看,別老叫他們坐著聽!當下的我,就應以身作則,做到「盡心+盡力+服務奉獻=造福大眾」,作為他們終身學習的好榜樣。朋友們,歲月過去再不回!人生如果可以重來,你將編織什麼夢想?容我輕聲再次問,你將怎麼去築夢、尋夢、追夢?

大陸揚州市山水園林經典旅遊2007526日何園紀念照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