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 年六月二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6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PM2.5 戰爭中勝出

環保團體本月同步在全國各地發起反細懸浮微粒(PM2.5)遊行等活動,南投民眾則選在中興新村,掛起巨幅反PM2.5布幕,也帶來當地孩童、民眾手寫手繪的心願卡,特別是童顏童語:「我不希望戴口ㄓㄠˋ」、「我不希望要ㄧㄓˊ生ㄅㄧㄥˋ,最為震撼人心。自從大陸前央視主播柴靜自費拍攝的紀錄片〈穹頂之下〉,引起全世界對PM2.5污染的廣泛注意,特別是對環境保護意識抬頭的台灣民眾而言,更是感同身受深獲迴響。日前雲林縣等6縣市政府達成共識,對PM2.5宣戰,共同簽署推動「禁燒生煤及石油焦」政策。雖然方向是對了,但在能源政策未能廣泛討論形成共識前,以及相關配套措施付之厥如的情況下,此舉不僅造成地方與中央對立的緊張情勢,也將環境污染的元凶全推給了石化業,更直接衝擊石化及鋼鐵產業的發展,對台灣投資環境無疑是雪上加霜。因此政府如何從PM2.5戰爭中勝出,制定良好的政策便格外顯得重要,未來努力「減碳」確實應該排在政府執行公共政務的優先工作中。

more

香港鋪面設施介紹暨說明

房性中  技師

前言

『香港』,素有『東方之珠』的美譽,據筆者近二十餘年觀察,香港真的不一樣了。若僅針對鋪面工程而言,亦得以親眼見識到香港各地區建設之突飛猛進,確實令人讚許不已,其中,尤以鋪面設施之創新、設計以及施工之用心程度最為良善。

more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攝影社

梅峰賞桃花及信義布農族巴庫拉斯部落三日遊札記

賴再生 技師

位於台14線甲14.5公里處的梅峰台大山地實驗農場,今年是第14年舉辦「春之饗宴」活動,有臺灣獨有的一葉蘭、全台最美之「溫帶花卉區」、浪漫粉紅之「水蜜桃花廊」,以及應用苔蘚蕨類及野花布置的「早春山野草特展」等。本會梁詩桐監事及李登輝社長早在半年前就精心規畫,於104319日至21日辦理旅遊聯誼活動,參加本次旅遊的技師同仁及眷屬共38位。    

more


施理事長對金門之縣政建言

公共工程設計暨施工計畫應有實質審查制度

 梁詩桐  技師

緣於104323日本會曾拜訪陳縣長,對金門縣政府『土木工程法』之公共工程設計及施工計畫實質審查制度提出建言,並表示將整合作業辦法後供縣府參考,故於10464日本會施理事長率理、監事暨處長代表一行人再度蒞臨金門。期間公會曾於420日拜訪桃園市政府,在市政建言中,與鄭文燦市長對公共工程設計及施工計畫實質審查作業辦法草案交換過意見,鄭市長對一定金額以上的審查機制,也交代相關單位進行執行方案的研究。因此,本次特別安排至金門縣政府,將公會進化版的公共工程設計及施工計畫審查作業辦法草案,提出縣政建言,同時也對金門縣議會陳滄江議員的協助與安排,敬表感謝。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