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年六月二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6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香港鋪面設施介紹暨說明

房性中  技師

前言

『香港』,素有『東方之珠』的美譽,據筆者近二十餘年觀察,香港真的不一樣了。若僅針對鋪面工程而言,亦得以親眼見識到香港各地區建設之突飛猛進,確實令人讚許不已,其中,尤以鋪面設施之創新、設計以及施工之用心程度最為良善。

職是之故,筆者針對香港地區鋪面之實際狀況,擬輔以個人淺顯經驗,做扼要性敘述與探討,希可對比於台灣地區之現況,俾利達到酌參運用之契機。

鋪面現況分享

基於現階段香港常年以來一直位居世界金融、政治、經濟及交通等重要地位樞紐之地理位置及主、客觀條件於一身之事實,筆者因個人旅遊或因執行公務而在香港大街小巷中穿梭或漫步閒逛時,皆可充分感受到各項鋪面設施之新穎性與特殊性,的確與台灣地區、越南、中國大陸、日本或美國等國家的鋪面設施具備明顯之差異性。

職是之故,筆者擬藉本文,依據親眼所見且親身經歷之狀況,謹列述如下:

1.為保持交通之順暢,香港地區凡是與主幹道(例如:彌敦道)交叉之支線道路,許多路段皆設定為單行道。由於鋪面寬度有限,導致部份路線雖為雙車道,但是,無法百分之百阻止行人穿越馬路,於是,在鋪面表面上採用望左(LOOK LEFT)及望右(LOOK RIGHT)之標線方式(並非一般國家僅劃設斑馬線之方式)提醒欲通過馬路之行人,並在路側邊緣劃設雙黃線,嚴禁停車(並非一般國家僅劃設紅線之方式)。其狀況詳照片1所示(照片中單行道行車方向為由左向右)

2.照片2所示,乃為位於彌敦道某十字路口處之人手孔蓋與人行道緣石複  合處理之狀況。首先,人手孔蓋與彌敦道之剛性鋪面齊平,並割製四方形之接縫,另為保持緣石之直線線形,公務單位特別製作適合該處位置之畸零形鋼板,僅覆蓋人手孔蓋約50%之面積。可增加平時用路人之安全性,且不損及人手孔蓋之功能性。筆者認為此乃屬於相當用心之設計與施工之成果,足堪作為從業人員參考之楷模。

3.照片3所示,乃為香港地區剛性鋪面上處理人手孔蓋極為典型之方式,每一個人手孔蓋的四周圍,幾乎均以接縫之方式與原有剛性鋪面銜接之,不但平坦度優良,且鮮見損壞狀況。

4.照片4及照片5所示,為特殊形狀之人手孔蓋,該兩項設施中,均可見  其四周圍之鋪面的處置皆極為平整。另一方面,照片5中所示者,其開啟與關閉係採取對角線方式,這在香港地區極為普遍(另詳照片6),但卻尚為筆者首見之情形。

5.照片7所示,則為西貢碼頭公車總站劃設邊線標線之情形,其  係採黃色、白色相間方式表示之。此方式在照片8之香港市區道路上亦可見相似之停車格,經筆者觀察結果,此類標線之區域可供車輛臨時停車、上、下乘客,但是,不允許熄火駐()車。

綜合討論

1.香港地區,世人常以『彈丸之地』稱之,然而,其在金融、政治、經濟  以及交通等各方面的表現與重要性,卻令人刮目相看,蕞爾不凡。這也同時造就了該區特有的鋪面建設推動成果。歷年來,公務單位針對鋪面建設,想當然地亦屬不遺餘力,值得高度肯定並供業界學習。

2.香港地區的道路鋪面系統,經觀察結果,係以剛性鋪面為主、柔性鋪面  為輔;在剛性鋪面損壞情形之整治上,仍以剛性鋪面為主要訴求。照片9所示,即為市區交通開放中道路以水泥混凝土材料整修之實況,當可想見其施工完畢後仍須封閉交通及養護多日之事實。但是,顯而易見地,香港政府並不會因為剛性鋪面的施工衝擊到道路交通而省卻養護應有之作業程序及時間。觀彼思己,這就已經非常值得台灣地區的公務單位及各界從業人員深思矣!更希望大家能捫心自問:『我們還要為了短暫的開放交通問題而犧牲剛性暨柔性鋪面材料完工後的養護時間嗎?』

 
照片1 望左及望右之標線方式示意   照片人手孔蓋與人行道緣石複合處理
     
 
照片3 剛性鋪面處理人手孔蓋方式   照片4 特殊形狀之人手孔蓋(1)
     
 
照片5 特殊形狀之人手孔蓋(2)   照片6 特殊形狀之人手孔蓋(3)
     
 

照片7 西貢碼頭公車總站邊線標線

 

照片8 香港地區街景

     
   

照片9 整修中剛性鋪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