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 年五月三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6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賴建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專業用語絕不是語助詞

專業用語背後包含專業學理與專業經驗的累積,有其嚴謹的意義。絕不是語助詞,更非虛詞一類。因此,獨有專業人士才能適切的運用專業用語,去處理解決相關專業的問題;比方說,您一定聽過「偷工減料」這個名詞,但請問甚麼是偷工?甚麼又是減料?對於你家中房子有裂紋,或是路上橋梁的裂縫,其成因,是天災地震造成、還是人為的偷工、減料所引致?都需要經過專業的探討和判斷,始有定論。

more

海嘯致建築物全損之鑑定原則探討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周德光、葉勇凱、邱聰智、翁樸文、沈文成、鍾立來先生

楊耀昇技師

德霖技術學院涂耀賢技師

淡江大學黃富國先生

1.前言

2011年日本311東北地震規模9.0,引發大規模海嘯,造成超過2萬人死亡和失蹤,其中大多數因海嘯侵襲沿海鄉鎮而受難。根據日本國土地理院之災後調查結果,日本311大地震所引起之海嘯,侵襲東日本沿海地區,概略估計其造成之淹水範圍約561平方公里[1]Mori, Takahashi et al.[2]發表之文章則指出日本311大地震所引起之海嘯,其造成之最大溢淹高度(Maximum Inundation Height)19.5公尺(日本仙台地區),平均溢淹高度約為10公尺,而在日本宮古市地區觀測到最大溯升高(Maximum Run-up Height)39.7公尺。

more


燈柱螺栓加裝螺帽 刻不容緩

朱煌林技師

自從台中市太平區5月9日發生死亡車禍,一名2歲男童慘遭酒駕休旅車撞飛,後腦勺插入路燈基座螺栓傷重不治。這起事件引起交通單位的廣泛注意,由於中央機關對於交通號誌燈柱螺栓,尚未訂規範,故無統一準則,施工廠商隨燈柱重量不同,而所預留的螺栓長度也各不相同。為避免不幸事件重演,建請主管機關儘速研訂號誌燈柱設計標準圖以及規範螺栓預留長度,同時呼籲各地方政府交通單位應立即清查轄內所有交通號誌燈柱,就目前已裝設的號誌燈柱,於基座螺栓上方全面加裝圓形金屬安全螺帽或安全塑膠防護套,以保障國人用路安全。

more


從工程角度實質建立

高齡使用者友善環境

【本報訊】工程會表示,推動高齡化設計法制化,除落實依法執行具約束力外,另從工程角度實質建立高齡使用者友善環境之各項作為,要求各部會編修設計規範,並從計畫審議源頭把關,務實執行。

more


廠商可以因地質差異向業主請求追加工程款嗎?

-我看最高法院104年度台上字第132民事判決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工程實務上承包廠商常遇有工地現場與契約所約定之地質情況有差異,故而向業主請求追加因地質差異所增加之施作費用,但卻遭業主拒絕,本文擬以最高法院104年度台上字第132號民事判決分析之。

more


熱門BOT案簡介

松山菸廠文化園區興建營運移轉(BOT)計畫案

一、計畫構想:台北市政府為推動松山菸廠文化園區修復及再利用事宜,依建築物性質分為AB區推動執行:(1)A區屬古蹟與歷史建築區域,由台北市文化局辦理修復工程。(2) B區採政府規劃方式辦理BOT,設置「文化創意產業資源基地」,以引進民間充沛資金及借助民間之經營效率參與公共建設;(3)藉由B區權利金等之營收,挹注A區古蹟、歷史建築之修復、再利用及維護管理經費。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