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年五月三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6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賴建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專業用語絕不是語助詞

專業用語背後包含專業學理與專業經驗的累積,有其嚴謹的意義。絕不是語助詞,更非虛詞一類。因此,獨有專業人士才能適切的運用專業用語,去處理解決相關專業的問題;比方說,您一定聽過「偷工減料」這個名詞,但請問甚麼是偷工?甚麼又是減料?對於你家中房子有裂紋,或是路上橋梁的裂縫,其成因,是天災地震造成、還是人為的偷工、減料所引致?都需要經過專業的探討和判斷,始有定論。

就以結構物裂縫來說,可以先由結構物耐震設計的精神瞭解,其係以中小度地震,回歸期30年,結構物無損壞;而當設計地震力,回歸期475年,則允許損壞,但結構物可以修護補強;而至最大考量地震力,回歸期2,500年,結構物不產生崩塌。簡言之,結構物的耐震設計就是災害機率與工程經濟之權衡!試想,如果要求國產車的車主付出法拉利等級的車損保險,相信應該沒人願意。再從混凝土裂縫的專業而言,這包含土木研究所的高等混凝土、鋼筋混凝土構件行為學、耐震設計等專業課程,而偷工減料更是需要經由專業鑑定與調查才能認定,並非三言兩語能論之!

另外,像國道高速公路五股楊梅段高架工程通車之初,吵得沸沸揚揚的「死亡交叉」議題來說,由專業看待死亡交叉的論點,其乃為運輸專業的車流交織行為,時常發生在同向車流的車道變換上,會影響路段的行車速率及運輸效益外,對於違規的駕駛行為,或有肇事可能性。就專業而言,「死亡交叉」的議題可藉由妥善設置交通管制設施與管理即可解決;但一般社會人士望文生義,不免憂心忡忡,再加上媒體、名嘴的推波助瀾,造成整個社會極度不安。

至於最近正在紛擾浪頭之上的「大巨蛋」事件,已演變為全民「巨擔」。其中針對工程開挖,是否對於捷運板南線有安全疑慮,以及對於捷運的安全影響程度等評論,或因評論者的資訊蒐集不完整、或為評論者本身非工程專業背景等因素,造成其論點悖離專業、及與事實產生落差,此舉實非工程人所樂見!本報期盼大巨蛋的工程議題,應回歸專業,理性看待相關疑慮與因應之道,實為上策。

綜上所述,足以印證專業用語背後包含專業學理與專業經驗的累積,然觀諸現今社會氛圍,一遇到工程議題,常見以嗜血性的評論,誤導大眾,徒生社會的紛擾與不安!本報樂見多元意見的討論,也歡迎就事論事的評斷,衷心呼籲關心工程議題的朋友們,對於工程專業內容的評論,請從專業、是非來審度事實真相,讓『工程歸工程,專業歸專業』,別讓事實真相埋沒在口水、收視率的橫流中!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