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 年三月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53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水保局對水保法第141條修正草案之詭辯

立法院段宜康立法委員見到目前水土保持計畫審查招標,發生許多不公不義之事實,提出水土保持法第141條修正草案,增列第二項「主管機關得委託或指定本法第6條規定之水土保持技師、土木工程技師、水利工程技師、大地工程技師等技師公會或相關專業團體審查水土保持計畫或水土保持規劃書;由水土保持義務人自行選擇審查單位,並直接繳交審查費用予審查單位。」,按立法院慣例,需函行政主辦機關提出意見。

more

淺談TBM之演進及現況

交通大學土木系黃一航

黃德龍技師

前言

近來筆者因工作需要,接觸了許多有關TBM之知識及工程,對於這項結合了機械、電機、土木、電子各項技術研發而成的地下大型施工機具,勢必在未來地下工程施工領域中產生極大的變革,工程界將因此得以在技術上及設計上,得到更大的發展空間。在此先整理一篇簡單的介紹,希望能得到工程界先進們的指導與回響。讓台灣工程界對此種工法有更寬廣的討論空間,並能有更深刻的認識、接觸與應用。筆者將陸續針對其中的測量技術、刀盤選用方向、電驅動與液壓驅動、主被動跤接設計、電子儀控安排、自動保護措施等項目,陸續整理提出,供各位技師先進們參考指正。

more


慈濟內湖開發案的疑點與對策

周南山(土木技師/台大土木系兼任教授)

慈濟內湖開發案引起各方矚目,但爭議論點似有一些錯誤。筆者僅就技術面(不討論保護區之法律面)提出一些意見,供各方參考。

more


攝影背後的故事

蔡銘山 技師

台灣的西北角與東北角海岸,如八里、淡水、石門、金山、萬里、野柳、外木山,乃至和平島、深澳、瑞濱、九份,及更遠的鼻頭角、龍洞、三貂角等,一直都是晨昏攝影者很好的拍攝點,其間有平緩沙岸,造型美麗的小山,也有奇形怪狀,嶙峋崢嶸的石頭,訴說著千萬年地質變遷,烙印在地表的美麗傳說。造訪其間,除能享受旅遊的歡愉外,用相機記錄下獨特的瞬間,更令人有無以形容的感動。

more


眾生平等的土木工程

洪 如 江(台灣大學名譽教授,東吳大學講座教授)

民國947月中,前往北歐五國(丹麥、瑞典、芬蘭、挪威、冰島)參訪,見識到社會主義國家經濟的繁榮、人民的富裕與幸福、再生能源(水力發電與離岸風力發電)發展的積極、自然環境的保育、人造環境的潔淨、對野生動物的友善(至於對外國人的體貼,當然不在話下),難免想起柏拉圖理想國(Utopia)的情境。

more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2014土木技師盃攝影比賽

黃金倒影

楊坤燦技師

人間三樂:103年八月,全家人與丈母娘一家人至花蓮遊玩,全家人同遊,共享美好假期,一樂也。花蓮三天,天氣晴朗,得賞好山好水好風景,二樂也。在壽豐村雲山水,旭日初昇,金光閃閃,淙淙流水,鬱鬱森林,黃金樹影,相配如畫,如此人間美景,正好相機在手,能捕捉到此美景,三樂也。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