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 年一月二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46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政府應審慎介入高鐵瀕臨破產危機

高鐵是全球最大的BOT案,五大原始股東僅投資290億元,舉債卻高達3,954億元,如此高的財務槓桿操作,再加上樂觀高估運量,以及場站效益不顯著等因素,造成逾七成收入必須支付融資利息。政府為了拯救高鐵,而發行特別股並由具官方色彩的中技社、航發會等單位投資,最近因特別股股東請求贖回官司導致高鐵瀕臨破產危機,一旦勝訴會讓高鐵負債大於資產,而宣告破產,依據合約須由政府收買。

more

高窗短柱及窗台短柱處理(上)

台北科技大學土木與防災研究所 張順益教授

台北科技大學土木與防災研究所 巫垂晃博士班研究生

婁光銘碩士班研究生

周文翔土木技師

RC建築物之短柱效應

在同樓層中,柱長度原以樓層高度設計,但在實務上有部分柱子因與窗台矮牆相連,在窗台矮牆的側向束制下,使柱子的有效長度縮短,進而大幅提高柱的側向勁度。當地震侵襲時,此短柱因勁度大,而較其他正常柱承擔更大的水平側向力,當此短柱所承受的剪應力超過其負荷而出現開裂破壞,此即短柱破壞或短柱效應[1]

more


工程會因廠商不實指控將技師移送懲戒

公理正義何存!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暨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理事長施義芳

技師鑑定必須對鑑定事項,依專業作出原因及責任歸屬之判斷,鑑定結果必然常有不利之一方。然不利一方竟以不實指控向工程會投訴該鑑定技師,使該技師被移送懲戒委員會審議,雖然經技師懲戒委員會決議不予懲戒,但仍將不予懲戒公告天下,受害鑑定技師名譽嚴重受損,有屈難申,而以一紙投訴者卻彷彿無事發生,不知公理正義何在!

more


經濟部核釋「土地開發行為」

【本報訊】經濟部令中華民國1031226日經地字第10304606540號核釋地質法第3條第7款及第8條所稱「土地開發行為」,指下列行為。

more


位於公告山坡地建築基地之

申請建照圖說亦為土木技師執業範圍

【本報訊】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第828 次會議紀錄,審議案件第8案之表2「變更林口特定區計畫(第四次通盤檢討)(第一階段--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要點部分)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要點修(增)訂條文對照表」,其中新增第72條訂定放寬山坡地建築高度限制,規定「位於公告山坡地之建築基地,申請建照圖說經水土保持或大地工程技師簽證,建築高度不得超過100公尺,不受建築技術規則268條之高度限制」,未納入土木工程技師,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於104113日發文內政部,請其依法納入土木技師。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