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 年十一月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3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王春煌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不要讓國家發展目標淪為口號?

台灣正進行九合一選舉,包括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里長等,選情如火如荼,但真正對國家、城市、鄉鎮發展提出具體策略的候選人著實太少,所著墨的政見多為空頭牛肉政策,是否可行等當選再說?加上此刻在食安風暴籠罩下,媒體及報章雜誌所關心的又都是食安誰又中標等議題,政府忙於處理食安問題也讓國家下一步所應執行之發展計畫已瀕臨停頓而毫無作為,而在多數候選人政見無法具體提出提升社會、國家發展所應有的願景,以及無法有效監督政府積極規劃及執行國家發展目標計畫之下,已造成國家經濟的衰退,此衰退的後果未來仍需由人民共同來承擔。

more

台灣之光-「高韌性梁柱接頭」專利期屆滿

向發明人陳生金教授致敬

陳正平技師

前言

「梁翼梯形高韌性梁柱接頭」是國立台灣科技大學陳生金教授執行「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研究計畫所研究發展之成果,並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獲得台灣、美國、日本及歐盟等國際性專利。自從「梯形切削減弱式高韌性梁柱接頭」發明問世後,雖然甚多相關研究如雨後春筍般展開,但至今仍無出其右者,且「梯形切削減弱式高韌性梁柱接頭」至今仍為鋼結構韌性剛構架梁柱接頭之主流,陳教授的發明專利期已於民國1035月屆滿,筆者特撰文推祟並藉以表達敬意。

more


無照營運「豆腐渣」工程何時了

拱祥生社長

甲午年台灣過的並不平靜,天災人禍接踵而至,前一陣子台南竟發生一個剛驗收防洪工程明渠混凝土樁體倒塌,民眾實在無法接受金額動輒上億元公共工程一再出包,更質疑工程界良心何在?除了專業技術探討,台灣公共工程制度面其實出了大問題,才是關鍵所在。

more


主辦機關終止契約時可以沒收履約保證金嗎?

-我看最高法院103年度台上字第145號民事判決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主辦機關於簽訂採購契約時,常會要求廠商提供履約保證金,作為依約履行之擔保,因此,若於採購契約提前終止時,主辦機關可以沒收履約保證金嗎?本文擬以最高法院103年度台上字第145號民事判決分析之,尚祈各界不吝指正。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