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年九月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2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房樹貴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日本京都市鋪面設施介紹暨探討

房性中  技師

前言

京都市(Kyoto),一個舉世聞名的國際城市。筆者造訪之後,感覺其建設可謂新舊並蓄,果然名不虛傳。

該市位於日本近畿地方之京都府南部,為京都府之府廳所在地,亦為政令指定都市之一。

筆者擬由京都市鋪面之實際狀況,輔以個人淺顯經驗,做深入淺出及扼要性之敍述及探討。諒可對比於台灣地區之情形,以利達到「觀摩暨學習」之成效。

地理環境及發展現況

京都市,地處東經約135°46'00",北緯約35°00'00",現為日本京都府的政治及經濟中樞所在地。自西元794年桓武天皇遷都平安京(京都市之前名稱),至西元1868年奠都於東京為止,在長達1075年之中,京都市一直均為日本的首都。職是之故,長年的歷史淵源,讓京都市擁有非常豐富的歷史古蹟以及文化傳統風俗。其中,尤以祇園祭與葵祭(賀茂祭)等祭典,皆已舉辦超過千年,配合部份歷史古建築在1994年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財」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使得京都市更加吸引世界各地觀光客到此一遊。筆者藉省親之便,並在犬子的陪伴下,得以輕鬆地飽覽京都市之寶貴遺跡與現代化建設。堪謂善心為之,福隨之至。

京都市,位於京都盆地內,全市面積約為827.90平方公里,下轄11個行政區,人口數約為1,470,129人(2014年元旦之統計數據)。係日本依法定人口調查第7大人口數之城市。人口密度約為1,776/km²

此地區之氣候型態屬於副熱帶溼潤氣候,在日本則被歸類為同時屬於內陸性氣候及瀨戶內海式氣候,其特徵為降水量(含降雨及降雪)及四季的氣溫變化均相當顯著;全年平均氣溫大約為15.9℃,冬天時仍在4.6℃以上;夏天時極端高溫可達39.8℃,而冬天時之極端低溫則低至-11.9℃。年降水量在1,681mm以上。惟降雪量不多(每年約180~200mm),降雨量則集中在每年5~10月之間。全市除南方之外,因三面環山的環境,造就了地勢呈現北高南低且東高西低的特徵,市內最高點之愛宕山,海拔為924公尺。故鋪面設施經觀察結果,具備相當特殊之處理對策,亦顯示人性化之規劃以及良好鋪面品質之服務水準。

鋪面現況分享

基於位居政治及經濟重要地位之主觀條件暨文化遺產之觀光發展客觀需要於一身的京都市,筆者無論在歷史古城抑或現代化市區內悠遊漫步,皆可感受到鋪面設施之完善與人性化之設計意念,可謂既舒適又賞心悅目。

觀摩筆記

1.四条為京都市主要幹道之一,全線涵蓋歷史古城區、商業區及現代化之辦公大樓,著名之錦市場觀光市集亦與四条平行設立。該路段兩側騎樓之步行區高壓地磚上卻隨處可見類似照片1之標示符號,其中G字表示天然瓦斯之代號,箭頭表示管線佈設之方向或走向,綠色G字及箭頭則表示天然瓦斯管線埋設到店家內之位置。雖為標籤式之標誌,但因四条人潮洶湧,標籤幾經磨損仍能保持完整之功能性,殊為訝異。

2.即使活動區域均在京都市內,行走於任何一條道路上,皆隨處可見類似照片2之地面標誌,京都市政府隨時隨地告知用路人京都市之方向或方位。有人說是標示京都市政府方向,也有人說是標示京都市中心界樁之方向。不論究因為何種緣由,皆令人莞爾。

3.位於京都市祗園町南側之花見小路,乃為極有名之歷史古街道,全街茶藝館及餐廳林立,即使允許人、車併行,其鋪面採用高壓地磚所鋪設之優良品質,尤其今人咋舌。其中照片3為標示路名之銅製地磚;照片4為凸字型人手孔蓋,尚為筆者首見,甚感佩服並欽羨其施工之水準。

4.在人行道上,由照片5顯示,此瀝青混凝土畸零塊可能係為挖填水路管線所造成之臨時修補狀況,不論日後是否須以原地磚方式重新鋪設之,純以挖填現況評估其平整度及回填品質,亦均為無懈可擊。

5.在京都市的巷弄中,許多住宅前均有類似照片6人手孔羅布之情形,但是,不管係由那些管線單位(一般亦即負責施工之單位)所標示人手孔之類別,幾乎百分之百皆平整無虞。除路過者讚賞之外,相信每一戶住家百姓亦皆感受到舒適、平坦且安全。

6.照片7所示之處,乃為京都市火車站(站內涵蓋新幹線、JR線、地鐵線及長程火車各線,站外涵蓋各線公車站、計程車招呼站及各旅館接駁車站,站內站外皆人潮洶湧。)後站八条所在地,該處可謂車水馬龍,交通量異常繁重,但為維修道路,施工單位仍確實施以圍籬作業,另因交通錐採組合式處理且造型有趣,頗賞心悅目。筆者進駐照片中左側之飯店期間(5),未曾聽聞車輛之喇叭聲;交通錐設備於日間可發出規律之警鳴聲響,至夜間19:00以後,則僅以閃爍紅燈之方式警示來往之車輛,可謂相當人性化亦具體貼之考量。

7.照片8所示,乃為京都市八条某百貨公司大門前之鋪面狀況,其所採用之材質具多樣化且施工時具有相當之困難度,然而,就平整性及功能性而言,尤其是畸零塊處之處理,亦令人甚為讚佩。

綜合討論

1.京都市,一個具歷史遺跡且年代久遠的城市,據聞當初的古戰場更造成該地區戰士與百姓死傷無數、血流成河;然而,經過所謂「日本精神」的改造,鋪面設施之優良品質幾乎全市一致,的確令人敬佩並值得學習。

2.台灣地區部份車道區域採用高壓連鎖磚之鋪面,完工後不久,即衍生類似照片9之損壞狀況。觀彼思己,再次印證;「他山之石一定可以攻己之錯。」端視有識之士是否深具決心及魄力矣!

 

照片1 京都市四条佈置天然瓦斯標籤式標誌

之狀況

 

 

照片2 京都市道路標誌標示京都市方向或方位

之狀況

     
 

照片3 京都市花見小路上銅製地磚鋪設

之狀況

 

照片4 京都市花見小路上凸字型人手孔蓋鋪設

之狀況

     
 

照片5 京都市人行道上瀝青混凝土畸零塊臨時

修補之狀況

 

照片6 京都市巷弄內住家前人手孔蓋鋪設

之狀況

     
 
照片7 京都市八条交通錐佈設之狀況   照片8 京都市八条某百貨公司大門前鋪面之狀況
     
照片9 台灣地區某車道區域佈設高壓連鎖磚之損壞狀況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