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 年八月二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2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莊均緯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建置共同管線,落實都會區防救災功能

高雄發生台灣史上最嚴重的氣爆災害,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救災與重建工作;而近期連日豪大雨影響復建工程進度,使得重建之路更加困難,相關單位在天候和安全條件允許下也全力趕工。此刻除應盡速釐清責任歸屬及讓受災居民恢復正常生活與工作崗位外,我們更應認真面對這巨大災害所爆出的管線埋設問題,重新探討共同管道建設及所應發揮之都市防救災功能,以杜絕都會密集區管線安全上的疑慮。

more

淺談定作人未經驗收即先行使用之危險負擔問題

鄧勝軒 技師

問題背景

某乙承包商於民國90824日與某甲訂立「桃芝風災00甲線00k+00000橋便道搶修工程契約」(下稱系爭工程契約)承攬該工程(下稱系爭工程),同年911日完工,惟因系爭工程為某地區對外之主要連絡道路,於驗收前,應某甲之要求而先行開放通車,卻於90917日受納莉颱風侵襲又遭沖毀,某乙基於承攬責任及災害修復之緊急性,於告知某甲後,立即進行損害修復,於90116日再度修復完工,並於91131日經某甲驗收通過。乙於上開風災後,即通報甲並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然保險公司以工程已通車使用,依營造綜合保險基本條款第三條約定,而拒絕理賠,某乙所投保之保險,應符合甲之要求,要求甲給付工程款等。

more


透水性鋪面之工法介紹-以剛性透水紙磚鋪面為例

蔡德明技師

前言

在所有工程中,建築工程最貼近人們的生活,例如住家、辦公室大樓、商場、圖書館、各級學校、機關單位、大眾運輸交通站等。政府大力推廣綠建築,冀望做到耗費最少資源、使用最少能源、產生最少廢棄物的建築物。綠建築按照生態、節能、減廢、健康四大指標群的方向,分為九大指標來評估,分別是生物多樣性指標、綠化指標、基地保水指標、日常節能指標、二氧化碳減量指標、廢棄物減量指標、室內環境指標、水資源指標及污水垃圾改善指標。其中基地保水指標之達成,可藉由設計時考量較低的建蔽率,盡量增加裸露土與綠地,達到最佳保水效果;或採用透水性鋪面,使雨水通過多孔性舖面,直接滲入地下。

more


帷幕牆鋁料計算強度比較

賴映宇結構技師

帷幕牆除承擔本身重量及其所受之地震力、風力外,不再承載或傳導其他載重,然而卻最直接影響建築物的外觀、耗能等。帷幕牆種類繁多,舉凡石材、陶板、預鑄板、鈦鋅鋁板、玻璃等,雖然面材種類眾多,然而支撐面材的骨架,絕大部分由鋁合金製成。鋁合金質輕、強度高、不易腐蝕、可塑性高,適合用於直接受氣候侵襲的建築外牆。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