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年七月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1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巫垂晃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鋼管鷹架安全腰帶」

2014年教育部技專校院技術研發成果發表記者會

(本報訊)教育部為展現技專校院產學合作最新研發成果,於103627日上午1030分假教育部五樓大禮堂舉辦「科技新生活,生活好智慧-2014年教育部技專校院技術研發成果發表記者會」,由全國技專校院師生最新44項研發作品中,精選8項最具產業開發潛力作品,並邀請研發團隊於現場進行作品展示及說明,這些作品都是以提升生活的便利為出發點,所開發出的成熟產品,大部分也受到企業青睞而進行商品化。8項作品中與土木工程相關作品為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之「鋼管鷹架安全腰帶」,茲就其作品簡述如下。

台灣鷹架倒塌事件頻傳,民國94年至100年台灣地區墜落死亡人數約有1392012年台中的金典酒店鷹架倒塌事件或是台南新營地區的鷹架倒塌事件,皆有人員或路人傷亡。建築物鋼管鷹架連接結合點具有非常不確定的因素,如接頭連接不確實、部份沒插梢、甚至以鐵絲取代插梢、材料老舊局部受損、重複使用變形造成應力偏斜,故受力非常不均勻。強風影響、繫筋或壁拉桿不確實、鋼管鷹架下方支腳與地面接觸點有高低差、柱腳無固定甚至直接壓在土壤上,造成鋼管鷹架不穩及二個相連之鋼管鷹架連結不確實等,或強風因建築物的不同開口而集中在鷹架某一層或某一跨,引起鷹架系統多點多向度的位移,產生二次應力超過鋼管鷹架材料及其原件所能承受之應力致潰壞而倒塌。

本次研發之鋼管鷹架安全腰帶以#3聚酯棉繩纏著2跨鷹架,並以預埋式或外焊扣環與建物連接,構造成圍繞鋼管鷹架之安全腰帶。在11實體模型側推試驗下,具安全腰帶之鋼管鷹架可抵抗規模17級強風,可應用於施工架之安全防護腰帶、工程施工之構築鷹架之安全防護。希望本產品能減少鋼管鷹架倒塌之發生,使營造工地勞工有更安全的工作環境。

本項產品與雄良企業有限公司產學合作,並已取得中華民國新型專利,有意願之營造公司只要繳交5萬元的委託費用,可授權使用10年,並由學校教授產品技術2~4人。未來計畫與政府機關及相關單位合作推廣,以減少勞工災害的發生。本鋼管腰帶如推行成功,將有效提升勞工工作環境的安全性。

 

左起:雄良企業謝孟芳小姐、教育部副司長

饒邦安、高應大工學院院長沈茂松、侯進源同學

 

展示區

     
 
沈院長上台介紹鋼管鷹架安全腰帶   產學合作見證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