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 年六月二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16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政府與廠商應共同建構反貪腐採購環境

我國政府採購案每年約17萬件之多,有少數案件因涉有貪腐行為被媒體大幅報導,包含收取回扣、收受賄賂、圍標綁標、偷工減料及其他舞弊等,在在都嚴重影響政府施政及工程界形象。過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下稱工程會)統計96 年至 100 年各機關建設及工程職類人員涉貪犯罪資料,起訴且判決確定者人數為 280 人,判決科刑人數為 68 人,免除其刑為 3人, 定罪率為 25 (其中屬政府採購行為者計 42 )。政府採購行為者依機關層級分類,鄉鎮市公所為 29 (69%) ,所占比率最高,其中主管佔5 (12%),首長佔 8 (19%),犯罪態樣以「收賄(收取回扣)」、「偽造變造」及「圖利」為最多。

more

多變的Arizona科羅拉多高原

成就永世瑰麗的地質景觀

梁詩桐  技師

這次趁來美省親之便,安排了一趟以Arizona的羚羊峽谷Antelope Canyon為主軸的旅程,透過對羚羊峽谷的了解,每年的5月到9月是日照直射的季節,中午時分可以看到峽谷中地表裂隙垂直下射的光束,所以由今年(20143月延到5月出遊,當地是印地安原住名Navajo 族保留區,必須由當地族人嚮導,所以參加了攝影旅遊團,幸好當天老天幫忙,盡賞de chilly 砂岩層(以近Page De Chilly 地區命名 )壁面如水流過、軟硬砂岩層的交纏、光影斜照的夢幻景緻,Antelope Canyon被譽為全世界最美的26個地底洞穴之一,當之無愧!

more


讀者投書

陳正平技師

貴刊913期「高架水塔下部結構設計之研討」一文對基礎版之設計,筆者建議有下列疑義待澄清。

more


淺談定作人的協力義務

房樹貴技師

設例

趙一技師某日受委任辦理法院鑑定案關於某工程終止承攬契約事件,於會勘日時,原告即承攬人負責人向趙一技師表示其係定作人未提供施工土地有違協力義務,致使其無法進場施工,工程進度才會遲延,始依據民法第507條規定,主張如訴之聲明。趙一技師心中不免疑惑的是「定作人提供施工土地是協力行為或協力義務?」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