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 年六月二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1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反核過後,正視台灣能源、經濟與環境

反核抗爭風起雲湧,萬人躺平台北街頭,政治名人絶食抗議,無形感受、擴散、觸動群眾深層內心的傾動效應,引爆民怨沸騰。馬團隊頂不住風暴,「核四續建」政策崩潰,隨之宣告「立即停工,冷凍封存」,苟且偷安,不敢恭維。抗壓力是執政的魄力,核四之「存」或「廢」已爭議30年,何須遺留下屆再製造爭議呢?

more

鋼筋端部加銲端板替代標準彎鉤之錨定效果探討

陳正平技師

前言

於鋼筋端部以鋼板摩擦銲接固定,或以螺牙鎖固(見照片12)來替代鋼筋標準彎鉤之錨定工法,施工簡便,且可以解決頂層柱帶標準彎鉤之末段鋼筋綁紮時,當鋼筋續接器旋轉時會碰撞附近鋼筋或因過密致施工困難的問題,並可減少因鋼筋過密而造成混凝土澆置困難或蜂窩等問題。且梁-柱接頭結點區以及柱與地梁或基礎接頭結點區的鋼筋錨定,往往會因為主筋於接頭結點區內之錨定長度不足,而不符合規範需求。另外,根據設計與施工經驗,梁與外柱之接頭結點區,由於除有柱主筋外,還有另外垂直向之水平筋,致梁筋之標準彎鉤無法延伸至柱圍束核心之另一面,致伸展所需之直線延伸段dh之長度不足,而未能符合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之規定,而無法發揮錨定的功能。其原因在於鋼筋彎鉤內側之混凝土可能在鋼筋降伏之前即已因為應力過高而被擠碎,致鋼筋在降伏力量達到之前已損失部分強度;或因直線延伸段dh之長度不足,梁筋無法達到有效之錨定,致梁-柱接頭效率大幅降低。因此,以於鋼筋端部加銲端板替代標準彎鉤之錨定工法之研究應運而生,為提供技師先進對以端板加強以取代標準彎鉤之錨定工法進一步了解,本文整理簡介部分文獻資料供設計參考,不當之處尚請不吝指正。

more


103 年高爾夫球社國內旅遊

吳邦一 技師

話說國內高爾夫球旅遊已經舉辦多年,每年分別於北、中、南各個球場輪流舉辦,去年102年於台中舉辦打球時,參與活動之技師們便約定於今年國內旅遊時,將其中一場用來舉辦南北技師高球大對抗,增加打球的刺激挑戰性,由南部技師安排旅遊行程及比賽方式。 

more


『東、西文化思想』激起的共鳴、觀想與企業管理

何豐德技師

這裡提供一篇麥克阿瑟將軍祈禱文及老子與孔子話別贈言-願與讀者共同分享。

雖然到目前為止,筆者不是基督教徒,也不是天主教徒,更不是回教、印度教徒,長期以來,充其量勉強可說接近佛教,但硬是從高雄旗山老家的神龕看到,好像又是道教,說來說去,筆者總堅信「自己」一向秉承中華五千年文化道統、法統應是儒教,所以,筆者應是信奉以孔、孟仁義精神及中山先生法統思想為基礎,於民國891月在台灣正式取得政府認證稱為中國儒教會的【儒教】較為貼切,但因為麥帥祈禱文極具教化、奮進、警世內涵,充滿着東方文化父執輩「諄諄教誨、誨人不倦」的儒家倫理道德精神,尤其難得的是該祈禱文,從西方武將麥帥口中說出,確是『東、西文化思想』融合的偉大見證。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