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 年五月三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12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黃崇哲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勿坐視子孫發展機會被恣意掠奪

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至去年(2013)年底政府潛藏負債已達17.14兆元,3年內暴增了4.12兆元,速度之快幾乎已經近乎失控,而其中以軍公教人員的退休金和勞工保險的負債最多。若再加計各級政府債務負擔(包括法定債務、短期債務及非營業基金舉債等)約7兆元,則我國政府總負債已超過24兆元,而這樣的金額尚未計入公營事業的債務,換算平均每位國民背債已高達103萬元,國人實在應該正視此一莫大發展危機。

more

房屋傾斜之事端

         任 英 技師

房屋傾斜不一定是附近建設工程施工損壞鄰房造成,也許是原有的建築物地基不穩、沉陷不均、荷重不均或使用不當等原因。但是目前僅在建築物工程施工損壞鄰房鑑定手冊中,建物傾斜補償章節內,有論述鑑定人遇到房屋傾斜時如何去辦理,而其他原因造成之房屋傾斜事端呢,就沒有法則來做規範如何鑑定或建議處置措施。在技術上傾斜房屋有建物扶正、地盤改良、基礎補強等修復方式,但有其極限,其後果又如何?是否會造成房屋結構的二次傷害?筆者一些章節,向各位技師先進討教。

more


台灣『都市更新』細說從頭

何豐德技師

筆者民國936月提出之畢業著作論文「高雄市都市更新實施方向之探討(Exploration to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Urban Renewal for Kaohsiung City)」,其中一段這麼寫:「都市更新」區之開發精義,在嘉惠該開發區「房地屋主、投入資金建商及帶動產業發展、促進社會進步、美化都市景觀,達成健康影響社會繁榮創造三贏」的政府施政觀感好政策。筆者於民國91年因巧進「中山大學EMBA」,民國9366歲高齡撰寫平生第一次碩士論文,又是筆者民國87年向中央政府搶先創立「第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登記為「都市更新業」全台灣第一人的核心價值,當時希望透過本論文的撰寫,激發開拓筆者長期投入高雄都市更新,創造三贏,健康事業再生一片天,此篇論文對筆者來說意義非凡。

more


矩形柱二方向箍繫筋配置量探討

陳正平技師

前言

近日某地方公會進行高樓結構審查會時發生審查委員與設計技師對長方形之矩形柱二方向箍繫筋配置計算Ash量時,所配合採用之bc變數究應採用柱之長向或短向之「圍束箍筋之鋼筋外緣至外緣間之距離」而發生爭議,審查委員要求:「柱圍束韌性箍筋量(Ash)須與受力方向斷面(bc)成正比」,且各有堅持而致審查程序中斷而無法完成。筆者試著提供說明以解決紛爭,若有不當之處,亦請工程先進不吝指正。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