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年十二月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8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從「看見臺灣」紀錄片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施義芳 理事長

獲得本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看見台灣」,耗費3年時間,透過直升機飛行的鏡頭,紀錄下豐富的自然景色,以不同的視野帶領我們認識台灣。影片以空拍壯闊鳥瞰的視角,將台灣以一種從未見過的角度與姿態,呈現於銀幕。隨著影片的放映,打動民眾內心深處並喚起環境保護的關懷,也引起政府機關對盜採砂石、山坡地超限利用及國土永續發展之重視。

紀錄片效應持續不退,各機關、公司、學校等紛紛包場支持該紀錄片,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主辦,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聯會協辦,亦包下2場,邀請會員們觀賞,筆者也報名此次活動一起觀賞。該片沒有聲光影像的刺激,從高山、海洋、湖泊、河流、森林、稻田、魚塭及城市等景觀,可以看見台灣是如此的美麗;也看到在各種環境面對人為開發,所造成的改變、破壞和傷害。一幕幕畫面的播出伴隨著氣勢磅礡的開場音樂,絲絲入扣的美麗影像,主角「台灣」深深吸引筆者的目光。透過不同章節的串連,有驚喜、悲傷及希望,隨著劇情的起承轉合,忘記自己存在的真實世界而化身飛鳥,看到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工業革命後,為追求經濟發展,對環境做出許多破壞的行為,致使生態環境受到嚴重的破壞,最終將影響我們的生存。紀錄片揭露國土破壞與污染問題,包括台中火力電廠溫室氣體排放、桃園陰陽眼、桃園觀音藻礁破壞、花蓮和平水泥開採、雲林養殖超收地下水、清境山坡地違法民宿、種植高山蔬菜水果、山坡地土石崩塌及消坡塊密布海岸線等。行政院院長也指示成立專案小組,針對盜採砂石、山坡地超限利用及國土永續發展三大區塊,進行跨步會討論。然而,這些沉痾宿疾存在已久,非臨時抱佛腳即可解決,且大多數民眾對這些問題是無能為力,以致從有感漸漸變成無感,最後保持沉默,如同影片旁白所講的,正因我們站的不夠高,而從高處看出的這些遭人為破壞及汙染景象,並非一日造成,國在山河破,國土保育已是國家安全迫切的危機。

政府重經濟發展之時,忽略國土有效規劃,欠缺長遠願景及國土保育的觀念,因而造成環境資源的嚴重破壞及土地的過度開發,致使台灣呈現天然災害日益嚴重的問題。一旦遇到大豪雨,即引發山崩、地滑、土石流等災害,如何在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生態保護取得平衡,實值得我們省思。紀錄片喚醒民眾對環境的保護意識,政府應善用此動力、利用此機會,整合各部會提出一個完善方案,落實及解決環境問題。放眼世界,若可以仿效他國長處或成功之道,改進自我不足,促進國土保育與台灣永續發展,以達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之效。

在各國陸續發生大自然反撲的實例,它讓我們意識到天災的可怕與無能為力,面對摧毀性的災難降臨,「人定勝天」令人質疑,天災與人禍的破壞力後患無窮,921地震、88風災、南亞海嘯、日本311大地震、福島核能外洩等,都是血淋淋的案例,若再不善待大自然,人為的摧毀力將比天災來得可怕。莊子「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是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之最適寫照,萬物與我應是平等互惠的,如果我們彼此不尊重、不珍惜,它將會反撲的,所謂種什麼因得什麼果,資源終將面臨枯竭的一天,我們應與大自然和平共處並愛護它,盡量延長使用壽命,才不致於遺禍後代子孫。

最後,呼籲政府機關之工程執行單位,應該走進電影院觀看此紀錄片,多多關心你我的周遭,未來在規劃、設計及執行任何公共工程時,正視環境保育及國土規劃之理念。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