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 年十一月三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86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專業人員應提升道德素養

近月來,攸關人民安全的食品衛生,在奪命連環爆的情況下一一浮現,讓向來以“台灣製造”自豪的國人猶如驚弓之鳥,使用進口食品反倒成了保障的象徵;甚而對岸信任台灣製造而輸入銷售的廠商及食用的同胞也遭受池魚之殃。相關產業的負責人及重要關係人等在第一時間大多選擇否認或是掩飾,在相關證據出示後才予以承認,這些人即將面對法律的制裁,然而即便日後受到應有的懲罰,但遲來的正義能夠換回公道嗎?當然不能!食品均已悄然下肚,若有任何傷害也已造成或是成為日後健康的隱憂。我們不禁要問,這些情事在未爆發之前,定有少數人獲悉內情,尤其是專業人士,那為何無人挺身出面檢舉呢?

more

耐震柱底部鋼筋之疑慮

劉樹賢 技師

針對耐震柱底部鋼筋錨碇,土木技師公會的標準圖,柱底鋼筋規定向內彎(詳圖1),筆者過去在美國工作(上班時),也曾經看到柱底鋼筋向內彎之規定,但是Taiwan工地照片顯示鋼筋都是向外彎(照片12)

more


102年度嘉南區土木日一日遊紀實

曾永裕 技師

不知不覺,一年一度的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土木日又來臨了,今年度嘉南區的土木日活動為「百果山-萬里長城步道一日遊」,於1021117日在台南區辦事處處長蔡柏棋帶領下,展開了土木日嘉南區的慶祝活動。

more


監委自動調查根德水車園區吊橋斷裂

﹝本報訊﹞新北市三芝區根德水車園區吊橋在1117日突然斷裂,造成遊客4人跌落溪流受傷送醫。監察委員(陳永祥、程仁宏、楊美鈴)於1021119日申請調查,將深入瞭解相關單位有無違失。調查事項包括:斷裂原因為何?權責機關就吊橋實施保養檢測、維護管理分工情形及相關法令依據為何?有無涉及人為疏失或偷工減料?後續處理情形為何?有無研擬具體改善及預防措施?是否針對轄內類似吊橋進行全面安全檢測及維護管理?交通部橋樑檢測系統為何未納入吊橋?吊橋檢測及維護管理法規或管理措施有無不周?以上事項監委將深入瞭解,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確保公共工程品質,以維護國人安全。

more


專訪高應大土木系主任

王和源教授

 本報希望藉由訪問土木工程產業經驗豐富專家學者,暢談實務經驗來與各位讀者分享。因此,本報發行人施義芳理事長協同黃清和理事及高雄辦事處胡宏章處長,於102117日下午2時,前往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土木系辦公室專訪王和源系主任,王主任不論求學、研究與工作,為人誠懇、認真、負責,學術上追求創新與突破,結合理論與實務,用心地為教育事業努力播種,樹立了良好的學習榜樣,實為土木人學習之楷模。茲將當天訪談內容分述如下。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