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年十一月三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86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耐震柱底部鋼筋之疑慮

劉樹賢 技師

針對耐震柱底部鋼筋錨碇,土木技師公會的標準圖,柱底鋼筋規定向內彎(詳圖1),筆者過去在美國工作(上班時),也曾經看到柱底鋼筋向內彎之規定,但是Taiwan工地照片顯示鋼筋都是向外彎(照片12)

如果依照公會標準圖,60cm x 60cm的柱底鋼筋向內彎,#8標準彎鉤長度是42cm,而柱底鋼筋錨定工空間只有50 cm,兩面向內彎之規定,造成彎鉤鋼筋密集並排,無空隙灌漿,而喪失混凝土握裹力;再者,依照公會標準圖,40cm x 40cm的柱底鋼筋向內彎,#7標準彎鉤長度是36cm,而柱底鋼筋錨定工空間只有30 cm,兩面向內彎之規定,造成彎鉤鋼筋交互相重疊,幾乎封閉柱底部,無空隙灌漿,而喪失混凝土握裹力。

依照耐震柱底部鋼筋錨碇之規定施工,混凝土握裹力將喪失,使「正確」反而「不良」,想向專家討教看法如何?在學術界或許有充分討論之自由,向內彎、向外彎都可以說得過去。但是,行政院要求照規範施工,內政部營建署曾舉辦「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說明會(民國1005月,詳圖3)標示向內彎「正確」,向外彎「不良」,工人不想違反法規,但是,又覺得向「內彎」違反常理,鋼筋施工作業人員不知「如何是好」!

3是內政部營建署規範之說明,事實上,柱底鋼筋不是僅有一支鋼筋,而是一組對稱鋼筋,圖3規定應該只適用於懸臂梁才合理,怎能說是耐震柱底部鋼筋錨碇?真的有試驗證明嗎?或是僅試驗一支鋼筋?以筆者的工程經驗判斷,向外彎,結構力學穩定,柱底鋼筋向內彎,不但不會提高耐震能力,反而柱耐震能力會下降;或許這只是個人的直覺與猜測,雖然筆者曾經留學美國,在Berkeley取得結構學博士學位,然而有關鋼筋施工作業,筆者是外行,借技師報一角發表一點淺見,也算向專家討教,到底「正確」是否「不良」,或是「不良」也是「正確」?國家規範與標準圖如同政令,總應該給工人一個方便吧!

 
公會標準圖   2 標準彎鉤長度
     

 
內政部營建署規範   照片柱底鋼筋向外彎(一)
     

照片柱底鋼筋向外彎(二)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