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 年九月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7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莊均緯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治水非口水應綜合治理通盤考量

近期康芮颱風帶來的豪大雨,讓嘉義、台南等地造成淹水災情,而南部五縣市包括高雄市、台南市、雲林縣、屏東縣、嘉義縣首長聯袂發聲,召開記者會籲請中央續編及力挺經濟部水利署的「六年六百億」易淹水地區治理後續計畫,爭取納入特別預算。而內政部長李鴻源則強調,南部的淹水災情是長期超抽地下水造成的結果,需要長期整治,而不是錢就可以解決的問題。另面對南部五縣市請命,行政院院長江宜樺提出地方政府應負起治水責任,平時就要做好經常性疏濬整治工作,不要將縣市經費優先用於華而不實的活動,卻放任民眾超抽地下水,或隨意在水土保持區內違建,等發生淹水災情後,才向中央高分貝爭取治水預算。

more

潘國樑遙測教室

看圖說故事-石灰岩在遙測影像上的辨識

潘國樑 博士

石灰岩的反射率很強,所以其露頭在影像上很亮。當然這並不意謂所有亮的岩層露頭都是石灰岩,最好還要有其他佐證。

more


工程會不宜成立鑑定機構資料庫

周子劍技師

子曰:「惡紫之奪朱也,惡鄭聲之亂雅樂也,惡利口之覆邦家者。」,從目前社會的亂象,如「胖達人麵包」人工香精風波、「山水米」以越南米冒充台灣米、電視名嘴的嚎哮,如TVBS 電視台的「週末熊新聞」節目,演出名嘴選秀,必須具有含血噴人、妖言惑眾、見風轉舵、積非成是、禍國殃民、有一分證據說十分話的能力,才能入選。諷刺當下,實在是入木三分,不得不佩服孔老夫子在2600年前的先知卓見,預言了現今社會的實況。

more


這樣的投資契約  民間機構敢投資公共建設嗎?

-我看臺灣嘉義地方法院101年度重訴字第8號民事判決

陳錦芳技師/律師 

目前政府辦理公共建設,可依政府採購法或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下稱促參法)辦理之。政府之所以捨政府採購法而選擇以促參法辦理公共建設,主要在於引進民間機構之資金及經營公共建設之效率,但依促參法所辦理之公共建設,標的金額龐大,致民間機構常動輒先花費數億元投資,但主辦機關常於雙方所簽訂之投資契約中約定,因可歸責於民間機構之事由致契約期前終止時,民間機構須無償移轉其所興建之營運資產予主辦機關,此項約定是否妥適,本文即擬以臺灣嘉義地方法院101年度重訴字第8號民事判決分析之,尚祈 各界不吝指正。

more


他山之石

冰凍工法災變案例()凍脹對地面變位的影響

姚義久技師

工程概要與發生災變狀況 

本工程係在電纜線接合部分約11m區間,將既有的潛盾圓形剖面擴大為馬蹄形剖面時之冰凍防護,如圖1a)所示,自潛盾內預埋冷凍管成放射狀,俾形成紡錘形的凍土。施工現地位市區道路下方,旁有渠道與國道擋土牆以及填土相互平行。施工要求所有作業自潛盾內進行,不可妨礙交通。

more


談專案導向型組織

官明郎 技師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認為,知識經濟時代的管理模式,應由舊式的「組織管理」轉變為新式的「專案管理」;著名管理學家、經濟學家大前研一在其著作「再起動」書中提到,專案導向的組織是今後的主流。現今企業外在環境變遷迅速,組織經常要面對預料之外的問題,舊有的金字塔型組織難以快速反應,企業必須將既有的組織型態轉變為專案導向型組織,以因應時代的潮流。吾輩土木技師在工作上面對的是一個又一個的專案,而什麼是專案導向型組織?容筆者以多年來修習心得,略述於後。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