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年八月三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73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2014年亞太城市建設實務論壇第二次籌備會議紀實

社團法人台灣營造工程協會 董榮進理事長

亞太城市建設實務論壇緣起係由台灣、澳門、香港、中國大陸於2011年共同發起,每二年舉辦乙次,各地區輪值主辦,活動主旨為加強亞太地區城市建設工程技術交流合作,本屆為擴大參與,將邀請約二百位來自台灣、澳門、香港、中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等地區之土木、建築專業領域的營造同業、學者、技師、工程師等專家參與,透過論壇實質工程交流,分享彼此成功經驗,解決城市建設實務設計施工等方面的各種問題,期待經由專業研討,提供解決方案,達成區域互助、經驗交流、技術合作為目的。

本屆由社團法人台灣營造工程協會與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共同主辦,已於102615日在廣東省珠海市廣州科學技術學會舉行第一次籌備會,而第二次籌備會於同年823日在高雄市召開,針對論壇細節問題進行最後定調。2014年亞太城市建設實務論壇預定於4252627日於高雄市舉行,由於高雄市具備海、空双港競爭優勢,人民友善勤奮,是亞洲深具發展潛力及適合居住的城市之一,藉著舉辦國際技術交流的機會,使國際友人對於這個正值蛻變中的都會,有進一步的了解。

第二次籌備會於102823日下午430分假高雄寒軒大飯店舉行,與會者有澳門工程學會胡祖杰理事長等3人、澳門民政總署2人、澳門土地工務運輸局5人、顧問公司1人、香港工程師學會林志成常務理事、社團法人台灣營造工程協會董榮進理事長與幹部16人及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劉建陸理事長與幹部6人參加。管碧玲立法委員、鄭光峰市議員及捷運局陳存永局長也蒞臨指導,並預祝大會成功。

議程前先邀請高雄市政府四位局處首長蒞會簡報,首先由新聞局任啟桂專門委員簡報高雄市整體建設計畫,接著是捷運局鍾禮榮副局長介紹高雄市輕軌捷運,總預算為165億元,對於規劃、選商過程、開工、完工期程及未來願景等做了扼要詳實的介紹,然後由都市發展局都市開發處鄭君地副處長簡報「亞洲新灣區」計劃,活化舊港區閒置土地打造高雄新地標,再造舊港區風華。最後由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蘇志勳處長簡報中央及高雄市政府在亞洲新灣區擴大公共工程投資達百餘億之指標性建築,如「高雄世界貿易展覽會議中心」預算36億元,預定10212月竣工啟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預算15億元,有別於一般建築物施工順序,採懸吊式工法,於4座主塔結構完成後,樓地板由上往下逐層施工。另外,投資達44億元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是未來高雄地區流行音樂的搖籃與演奏中心,而第一期輕軌捷運會串聯該新灣區,作為載具接送往來人潮。

本次籌備會訂定論文主題以「捷運」、「道路橋梁」、「建築」、「港灣水利」、「環保」等工程建設實務為主軸,並議決論壇舉行日期、各主辦區域徵輯論文篇數及出席代表團人數,責成各區域主辦單位發起論文徵輯工作,鼓勵各地區優秀工程師、技師、學者、營造同業踴躍參與盛會,分享設計、施工經驗。

次日上午9時許安排代表團前往文化部「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聽取楊富欽秘書及建國工程公司陳國良所長(土木技師)的施工簡報,並前往工地現場參訪,該工程總投資金額達105億元,建有4廳院,佔地10公頃,外觀為「魟」魚形狀,預定104年底完成,對於建築量體的規模及施工的難度,給參訪團成員留下深刻印象。

接著驅車佛教聖地佛光山參訪,在佛陀紀念館牌樓前蘇正國主任熱烈歡迎,於午膳過後,由如梵法師引導參觀本山大雄寶殿、佛光博物館、可容納4,000人用齋之齋堂;佛陀紀念館參訪由都監院書記慧炬法師全程導覽,佛陀紀念館於2011年竣工,前有八塔,後有大佛,南有靈山,北有祇園的宏偉格局,為一座融合古今傳統與現代的建築,具有文化、教育、慧解與修持的功能。地下設有地宮48座,收藏各種佛教文物,未來預計每100年開啟一座,同時收入新的文物,讓人類的文化得以綿延不絕。紀念館實在太大,展示佛教文物實在太多今天僅看了十分之二。又特別安排禮敬大廳督監院院長慧傳法師接見代表團成員,並舉了一個佛陀大弟子目健蓮的例子,期許蒞會的工程師、土木技師蓋房子給人居住,一定要秉持良心,好好的施工,如此將有非常大的功德,以星雲大師的話勉勵大家「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並贈送一冊佛光菜根譚給大家閱讀,祝福大家順利平安,會後合影留念。接著享用佛光山特有素食佳餚晚宴,結束一天緊凑充實的參訪。

 

高雄市政府捷運局鍾禮榮副局長就高雄市輕軌捷

運工程施工現況實施簡報

 

立法委員管碧玲蒞臨會場致意並與會議貴賓合照

     
 

各主辦方代表就論壇籌備細節進行磋商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新建工程參訪-

建國工程陳國良所長施工簡報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新建工程參訪-

參訪團致贈建國工程感謝牌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新建工程參訪-

參訪團於施工基地前合影

     
 

佛光山總本山暨佛陀紀念館參訪-

參訪團於萬人照相台前合影

 

佛光山總本山暨佛陀紀念館參訪-佛光山督監院院

長慧傳法師親自接待參訪團並開示勉勵

     
   

佛光山總本山暨佛陀紀念館參訪-督監院院長慧

傳法師與參訪團於禮敬大廳二樓合影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