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年八月二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72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老屋健檢」,要玩真的!

日前台北市政府通過「老舊房屋健檢計畫」,將提供200棟老舊建物試辦「全棟」健檢,預定在明年元月開始受理市民申請。市長郝龍斌指出,台北市屋齡達30年以上的建物,佔全市建物六成八,數量龐大,故這次推出老屋健檢計畫並全額補助經費,盼能藉此保障市民的居住安全。台北市建管處更表示,該計畫的預期效益,將有「促進都市更新整合的意願」、「為建立房屋健檢制度提供雛形」、「促進房屋租賃及買賣公平交易」、「強化物業管理功能」以及「鼓勵建商提供健檢售後服務」,最終達到市民居住安全的目標。

檢視本計畫的內容,健檢的範圍,是以房屋安全考量的必要項目進行「初步評估」,包括結構防火避難設備外牆飾面及附掛物等安全項目,但不進行破壞性檢測作業(如鑽孔或取樣等)健檢費用初估每棟(幢)約兩萬元,由市府全額補助。申請人如果認為有進一步辦理更完整「詳細評估」必要者,仍應由所有權人自費委託專業者辦理。再者,為保障隱私,老屋健檢結果僅提供所有權人參考,資料並不會外流。

確實,國內屋齡達30年以上的房屋,因為適用舊的耐震法規設計,且在施工品質可能不佳的情況下,房屋結構安全性能堪虞,內政部李鴻源部長日前表示,台北市如果發生芮氏規模6級以上強震,「可能造成4千棟房屋倒塌!」台北市這次「老屋健檢」從居住安全的保障出發,提供市民全額補助初步評估房屋安全性能,實值得國人給予喝采!然而,仔細檢視計畫內容,仍有如下所述疑慮之處。

1. 評估項目太多,經費太少

根據健檢計畫,健檢內容包括結構、防火、避難、設備、外牆飾面及附掛物的安全等項目,然而健檢費用每棟僅兩萬元恐怕只夠做到防火、避難、設備及外牆安全評估,難以再負擔結構安全評估的部分

2. 不進行破壞性檢測,評估成效有限

在極為有限的費用限制下,無法進行實際的檢測工作,僅能以簡單的目視或根據相關結構圖面作簡易的檢核工作,評估結果恐怕無法作為判斷是否安全的直接依據。如對評估結果有爭議,還是需要進行更進一步的檢測或鑑定作業。

3. 評估結果難以不公開,恐成畏途

雖然市府強調健檢報告並不公開,但是根據不動產交易相關法令規定,倘若屋主在買賣時隱瞞相關交易資訊,仍有「故意不告知瑕疵」的瑕疵擔保責任適用,因此對於屋主而言,寧可不做健檢,以免降低房屋交易價值。長久之計,仍應仿效日本法制,制定鼓勵及「部分強制」民眾辦理「耐震評估」的法律,並且由不動產交易法規強制在「重要事項說明書」上揭露是否做過「耐震評估」及其內容。

一般民眾對於車輛或機械設備長期使用需要定期檢修維護相當清楚,但是卻沒有房屋安全性能也要定期檢查維護的觀念,台北市這次提出的健檢政策立意良善,值得大力推廣。然而,若要真正達成「居住安全」的政策目標,恐怕還是需要相關配套,包括建立住宅「定期健檢」及「長期修繕計畫」制度,並搭配「耐震補強」、「都市更新整建維護」以及「都市更新重建」等法令工具,以期真正提升住宅的結構、防火、防災等安全性能,才能善盡政府依建築法應負有保障公共安全之職責。「老屋健檢」,要玩就要玩「真」的!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