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 年七月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6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張錦峰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公安事件主因 政府官員不作為

民國102610日,基隆市火車站前發生人行陸橋倒塌事件,幸好當時僅一名女子受傷送醫且無生命危險。此一事件發生時,媒體雖大聲躂伐,但因落橋時並無火車經過,且僅一位民眾受傷,因此媒體並不重視後續追蹤及持續性的報導,然而事情真的這麼簡單就可以結束了嗎?本報認為,如果政府官員再不重視公共工程之維護,可能要犧牲更多人的性命,才能喚醒這些冷漠官員的良知。

more

鋼結構高強度螺栓與銲接設計探討

陳正平技師

前言

技師報第856期劉澤山技師談到「腹板高拉力螺栓與電銲是否可以共用抵抗地震力?」一文,現行「鋼結構極限設計規範及解說」對使用於抵抗地震力構架之接合,並無相關規定;僅在第十章 (接合設計) 10.1.8 (螺栓與銲接之組合)中,對一般用途之接合有規定:「……以摩阻型接合設計之高強度螺栓則可與銲接共同分擔載重,惟須先鎖緊高強度螺栓後再銲接。」,至於第十三章 (耐震設計) 則未提及。因此,工程師均依規範認定只要先鎖緊高強度螺栓後再銲接,均可應用於抵抗地震力韌性剛構架之梁-柱接頭。實務上,當梁腹板接合螺栓數量太多時,亦經常出現以銲接來補強摩阻型高強度螺栓的用法。

more


從施工不良談施工

         任 英 技師

設計者之任務為工程設計,承包廠商之任務為工程施工,欲使工程順利完成,在開工前,承包廠商必須先對工程計劃詳加研究,根據工程契約、業主要求、原設計的理念、經濟效益高的施工程序,製作完整的施工計劃書,送交監造單位審查,最後核定定稿後,為施工的依據。工程開工後,承包廠商必須加以嚴謹及合理的管理,以降低工程成本為首要,須注意下列事項:1、查勘工地,並應注意基地的地形、地質、天候、材料來源、工地交通、工寮設備、倉庫設備、人力供應、就地可以利用之各種設施及材料等。2、採用效率高、速度快、性能好及費用較低之施工機具。3、尋妥適任的協力廠商,要求其熟練技術、專業化、價格考量等,更重要的是配合度(筆者的經驗是不要選其業務繁忙者),並與協力廠商簽訂契約。4、工務所設立、購置或租用器材及辦公用具、架設迅捷聯繫方式等。5、人員應經常對全盤計劃、施工方法及目前進度時加檢討,並且隨時做追蹤及預定計劃進程,提前告知相關人員。6、工地安全措施。7、設立人員及機具保養救護站。8、擬定人員、機具、財源等與工期的配置表。上述當以各種工程之範圍、形式不同、工程大小作各種的調整,有時以工程的階段性而做調整,雖以經濟為首要,但該花的錢及精力還是要花的。

more


業主給付承包商各期工程估驗款是融資嗎?

-我看最高法院97年台上字第60號民事判決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政府採購之公共工程契約,一般規模均甚龐大,牽涉鉅額之交易金額及冗長之施工期間,因此有所謂主辦機關就承包廠商已施作但未經正式驗收之工作先為分期估驗計價之設計,惟此各期工程估驗款之性質為何?本文擬以高法院97年台上字第60號民事判決為例分析之,尚祈各界不吝指正是幸。

more


核四生水池 專家促遷移

轉載自【102618日自由時報A4版】

{自由時報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昨召開第二次會議,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在會中指出,核四廠生水池位於順向坡,他建議應遷移或剷除水池上方的山頭,以免發生走山等危險,委員會決議要求台電審慎評估。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