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 年六月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62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拱祥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老舊基礎建設體檢及補強刻不容緩

最近的週休假日總是不太寧靜,先是602仁愛強震,震出中部山區落石不斷;609轟天一震,基隆路橋崩落。不論天災抑或人禍,台灣自1970年代推動十大建設以來,這些早期推動的基礎建設,歷經30~40年以上的焠鍊,確實已到了不得不全面體檢及補強的時刻。本報建議交通部應參照教育部推動的國中小校舍耐震能力補強的機制,來面對基礎建設老化及極端氣候的挑戰,對基礎建設進行全面體檢及補強。

more

鋪面工程遭遇軟弱土壤問題面面觀

房性中  技師

前言

土木及建築工程,大部份的結構物皆建置於土地之上,各項工程均與土壤問題發生密切之關係,每一工項主題均堪進一步做深層次之報導。

more


鋼筋之錨定設計

陳正平技師

前言

鋼筋混凝土構材係由「鋼筋」與「混凝土」二種材料組合而成,不論設計規範或教科書均只述及單一構材之設計,未見有討論鋼筋錨定之設計資料,因此,如何配置接頭之鋼筋常有不同的看法。筆者曾參與「結構工程學會」出版之「鋼筋混凝土房屋結構配筋準則」之編訂工作,在討論過程中,發現多數專家、學者均認為只要符合「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第五章有關伸展長度之規定,即可解決所有鋼筋「錨定」的問題,此爭議迄今尚未獲得共識。會存有此種看法,主要係是認為鋼筋伸展長度的計算式中,已考慮到鋼筋周遭混凝土之圍束效應,但儘管「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第五章有關伸展長度之規定,已考慮鋼筋周遭混凝土握裹劈裂對,待伸展鋼筋握持效果的影響,但筆者認為「伸展長度」僅是有考量到周圍混凝土圍束效應下,欲達到單一鋼筋全強度所需埋置的「最短握持長度」而已。「伸展長度」完全尚未考慮到,達到局部力學平衡所需之錨定問題,尤其是多根成束之高強度鋼筋如何在較低強度之混凝土中錨定,更是很少人重視。况且鋼筋在接頭「錨定」,應係指局部結構系統須達到平衡的問題,此部分之結構安全性必須經結構分析及設計才能確定,「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的內容並尚無含蓋此部分。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