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 年五月二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5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挽救青年失業-打造「全球在地化」的發展環境

國內青年失業率高居不下,金融海嘯後節節升高,根據主計處統計,2008年國內青年失業率4.24%,然到目前2013年首季升達12.66%,約增三倍。顯然職場縮減、資金外流、企業緊縮、就業惡化引發失業危機,喪失人際凝聚力而冷漠無情,易起衝擊,社會問題層出不窮,「不安定的年代」讓人惶惶不可終日。政府有責任安定社會,人民始能「安居樂業」,給青年人一個免於貧窮的工作環境,以挽救失業危機。

more

淺談公共工程變更設計

房樹貴技師

設例

甲機關辦理一污水下水道工程採購案,由乙營造廠以低於底標百分之八十價格得標,約定工期為100日曆天,甲機關應於開工前辦理徵收部分土地完成,卻遲延10日曆天完工,乙營造廠未為催告,嗣因規劃設計階段作業疏失,原設計管線位置無法穿越既有之大樓地下室,且鑽探資料中水位高度資料與原設計資料不符,乙廠商須增加地下水抽水費用。試問:乙營造廠得向甲機關做何主張?

more


地下結構物以連續壁樁抗浮之錨定設計探討

陳正平 技師

前言

筆者曾參與鋼筋混凝土結構配筋相關規範或準則或標準圖等之研討或制定會議,在討論過程中發現,大部分資深專家、學者竟然認為只要符合「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第五章有關伸展長度之規定,即可解決所有鋼筋「錨定」的問題。有此種看法的人大都認為:鋼筋伸展長度的計算式中已考慮到鋼筋周遭混凝土之圍束效應。但儘管「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第五章有關伸展長度之規定,已考慮鋼筋周遭混凝土握裹劈裂對,待伸展鋼筋握持效果的影響,但筆者認為「伸展長度」僅是有考量到周圍混凝土圍束效應的最短握持長度而已,終究還是僅侷限在單根鋼筋達到全強度所需之最小「握持長度」而已,伸展長度完全尚未考慮到錨定的問題。况且「錨定」應係指局部結構系統的穩定、平衡問題,此部分之結構安全性必須經結構分析及設計才能確定,「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的內容尚無法含蓋此部分。雖然大多數工程師未注意到此問題,亦未有大問題發生,但也許結構設計所採用之載重係數或安全係數已被用盡,此種情況並不能保證不會發生問題,而且此種情形,當問題發生時,大部分都在使用狀態下,因此,會造成較大的災害。

more


工程會 督促各部會加速公共工程執行

﹝本報訊﹞工程會主委陳振川510日表示,為確保公共建設執行績效,將依院長59日於院會之指示,要求各部會成立重大公共建設督導小組,並由首長親自定期督導,另工程會每月召開之公共建設督導會報,亦將要求參與之工程主管部會提高出席層級,確實要求所屬管控相關公共建設計畫,以符國人期待。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