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 年三月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4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金蛇狂舞 土木技師應續擔工程大擔

今年是癸巳蛇年,古今中外對於蛇的觀感不僅兩極而且多元。在中國的傳說,蛇是延年動物、象徵北方的靈獸玄武即是龜蛇合體,而蛇也往往是山神的化身;在民間蛇是冷血陰險、惡毒危險的,蛇的混身上下都是寶貝,蛇不僅為食補中之至寶,亦可為中藥之藥材。在古埃及蛇是法老王的象徵。在西方是伊甸園中的惡魔,而希臘羅馬神話中的單蛇杖或雙蛇杖,則均是醫療的象徵,蛇杖成為了醫學的圖騰甚至是世界衛生組織的徽幟,蛇皮則更是西方皮件中的珍品。在自然界,蛇是頑強的物種,不畏懼生存環境惡劣,崇山峻嶺、丘陵平原、草地溝壑、鹹淡水域,都有蛇的身影,而且是生態平衡的重要功臣。

more

技師執業、中國市場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余 烈 理事長

土木技師執行技師業務,雖受到中華民國憲法第86條規定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執業資格,應經考試院依法考選銓定之保障;但法律位階之立法不夠周延,以致公會理事會、理事長10多年來很辛苦去推動多項與技師法定工作權益有關之立法與修法,包含目前正在努力中的「土木工程法」之立法。

more


以窗框垂直線作為建築物傾斜率量測之可行性探討

周逢霖大地技師

黃科銘土木技師

涂耀賢土木技師

前言

如同震後建築物之安全評估一般,新建工程於建造過程中出現損鄰情況時,建物傾斜率的量測乃屬重要項目。通常新建工程建造時若引發之損鄰須經過鑑定以釐清責任歸屬,鑑定之依據為建物在新建工程建造前之現況鑑定及損害之鑑定。此類之鑑定項目中傾斜率的量測即屬最重要者,目前工程師多採用經緯儀觀測法量測傾斜率。

more


懲戒案例介紹(37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施義芳 理事長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王庭華 副理事長

案由

○技師辦理○建造執照,涉嫌有違反技師法情事,案經○主管機關移送懲戒。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