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 年二月二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46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從公營事業改革聲浪論公共財之提供

公用事業為人民日常生活食衣住行不可或缺,亦為維持憲法保障人民生存權之基本條件,此乃基於社會福利國家給付義務之觀點,人民經由政府提供而分享使用,尤其偏遠地區及弱勢族群之照顧,且由我國憲法第144條:「公用事業及其他有獨占性之企業,以公營為原則,其經法律許可者,得由國民經營之」,亦即政府對於公共事業具有專屬權。因此,憲法第144條的積極意義,乃以「國有化」這種積極的管制手段,來徹底防止私人獨占或壟斷力量

more

同步輻射在水泥水化行為研究與應用(下)

胡宏章技師

從圖4顯示,袋裝粉光砂的水泥漿體,C-S-H水化物較純水泥漿少,推測其原因乃Ca2+離子由於吸附作用而吸附在水泥顆粒上,以致降低Ca2+之濃度及延緩CH成核時間,且融解矽酸鹽及鋁酸鹽在氫氧化鈣及C-S-H水化物成核及晶體成長之毒化效果(Poisoning Effect)。在台灣SRA的實驗設備昂貴,申請不易,實驗時間有限,若上述因素許可當能完整觀測加速反應期、減速反應期、穩定狀態,當更能正確地掌握整個水泥漿體早期水化行為。

more


再論「全額連記法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施義芳理事長

繼上次技師報第843期第2版刊登「何謂全額連記法?」後,就陸續有很多技師來電頻繁詢問,因此,對「全額連記法」的概念,有必要再詳細說明。會員對選舉制度有通盤的瞭解並釐清諸多疑問,對選舉當天會議程序進行將會更加的順暢,也可讓中南部地區的會員提早回家休息。

more


RC牆與速固牆之比較

曾傳來技師

一般建築物之外牆或內牆壁,隔戶牆大部份採用RC牆,在不需要做為承重牆或剪力牆考量時,可參考改為速固牆(如圖示),其施工程序為先組合輕型鋼、外舖鋼網、內放鋼筋,再灌注3,000PSI細料混凝土,其施工期較短,且費用較RC牆便宜,但其水密性較低,故用在外牆使用時,外側牆面需做防水處理,其單價分析如下表,故在考量降低營建成本,可考慮速固牆取代RC牆,以節省成本。

more


一位逐漸被遺忘的勇者

永遠的宋常務科進兄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施義芳理事長 

土木技師各次權益維護抗爭活動先鋒及重大談判代表

受聘技師30年以上

台灣省政府水保局(農牧局)技士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第34屆理事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第5屆監事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第7屆常務理事

技師報社長(92.11~94.12)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