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3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房樹貴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正視公職土木人才去向

本年(101年)公務人員普通考試錄取率,以土木工程職系錄取率15.93%位居各類職系首位,土木工程高等考試錄取率為11.07%100年錄取率為19.48%)亦不遑多讓。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工程人員多了一條出路、憂的是為何職缺變多了。究其原因,除與地方制度法修正後,台灣因台北市、高雄市二大直轄市,變成為五都及桃園為準直轄市之中央地方制度,伴隨而來的是因應升格後,公務員編制增多,員額與職等提升,本報在此不評論此修法與民國88年以來倡議之政府組織改造原則為人員精簡之小而美政府原則是否牴觸、利弊如何?思考的是由土木工程職系人員需求增加、錄取率提升之結果論,反思是何原因造就此一現象?對土木工程師影響為何?如何因應?

more

土木工程的研發與創意

任  英 技師

近來主講數場研討會,筆者的開場白均表示"在今天研討的過程中大家同時要想,說不定您有更好的方法,因為各種情況都有可能,且不是一成不變的,不論是規劃設計者,或施工監造者,都會遇到不同的狀況,要去克服。而今天我所報告的僅是目前工程上現有的,可以利用的,而非絕對完美、不會失敗的。如何使失敗降到最低是我們努力的目標"。其目的即想在共同研討中取得研發與創意,幾次下來,還真有些可以發表編纂的。

more


迄今7,394家(含專業)營造廠換證

﹝本報訊﹞臺灣區綜合營造工程工業同業公會公布其在籍會員廠商家數,截至1011031日止,核計各級會員合計11,449家,其中甲等2,360家,乙等1,436家,丙等7,554家,專業99家;已繳納本年度會費換會員證書者計為7,394家,其中甲等1,833家,乙等1,048家,丙等4,446家,專業67家。至於各等級會員,分布在各縣市之情形,統計表如附表。

more


鋼梁接合設計方法探討

陳正平技師

前言

鋼梁之長度較長或施工吊裝需要,或鍍鋅爐之長度受限 (一般鍍鋅爐之尺度最大可達17m長×1.8m寬×3.2m),常會有續接的需求,但以螺栓續接的情況,常會出現腹板接合所需螺栓數量太多的困擾。其主要原因係鋼梁腹板除須負擔傳遞腹板斷面模數所分攤到之鋼梁彎矩外,尚須負責傳遞剪力及其所衍生之「接頭中心線二側之剪力螺栓組重心間偏心距所產生之偏心二次彎矩」,因此會產生腹板接合螺栓之數量比翼板接合螺栓之數量還多的現象(見圖1)。此種現象除造成視覺上不成比例外,在螺栓的使用效率上亦產生不經濟而致造價成本較高的現象。

more


技師懲戒案例介紹(30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施義芳 理事長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吳亦閎 理事

案由

土木工程科○技師辦理「○匝道工程」設計服務案,疑涉嫌違反技師法規定,經利害關係人移送技師懲戒委員懲戒。

more


工程會招開工程鑑定機構登錄構想會議

﹝本報訊﹞工程於1011114日「召開工程鑑定機構登錄構想(草案)」會議,為廣徵各界意見,邀請各政府機關單位、建築師公會、土木技師公會、結構工程技師公會、水土保持技師公會及工程技術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等共同討論及交換意見。本會由常務理事梁詩桐及周子劍代表與會。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