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十月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2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王春煌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建議政府加強水庫集水區的經營管理

臺灣水庫集水區大都位於山坡地,屬重要的水源涵養及水土保持區,政府有責任確實經營水庫集水區之管理,以維護水庫集水區及下游地區人民的權益及安全。

more

技師懲戒案例介紹(19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施義芳 理事長

案由

19位辦理逐案簽證建築師或技師,受理委託簽章後未逐案向工程所在地之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報備登錄或未於規定期限內辦理者,擬涉違反營造業法第66條第4項規定,○審議委員會依營造業法第61條第3項罰則審議。

more


水淬鋼筋釋疑

吳長明技師

鋼筋混凝土建築用竹節鋼筋,以平爐、純氧轉爐或電爐製煉之鋼胚熱軋加工製造,稱為熱軋鋼筋;ㄧ般中拉(SD 280)鋼筋,均以此方式製作,欲使鋼筋提高物理性質所需強度要求,可於鋼胚熱軋過程添加較多的碳(C),錳(Mn),鈮(Nh),釩(V)等微量元素析出強化,晶粒細化的元素來提高鋼筋的強度,成為高拉鋼筋;除加釩鋼筋外,尚有俗稱高碳(Gr60)、高錳、高矽等非水淬高拉力鋼筋,唯在耐震設計上加釩鋼筋比任何一種材質穩定許多。加釩鋼筋之抗拉/降伏比可達1.25以上,地震發生時可以吸收較多之能量。由於強度穩定,組織結構紮實可用於焊接及車牙續接,其鋼種規格註記SD420W。高拉力鋼筋製作亦可於鋼胚軋延製程結束前依線上熱處理原理進行控制冷卻,並利用鋼筋本身餘熱回火,造成鋼筋表面淬火後之回火組織,此種回火麻田散鐵相變態,使鋼筋表層非常硬淬,成為高拉力鋼筋,但其心部組織柔軟,這種外硬內軟兩種組織合在一起就成俗稱的「水淬鋼筋」。也就是線上熱處理鋼筋。鋼種規格註記SD420(1) 水淬鋼筋斷面照片:利用硝酸酒精溶液進行蝕刻,金相組織之斷面有兩光環

more


「飛龍在天」

訪國道五楊段拓寬工程第C911工程-預鑄節塊吊裝工法新觀點

梁詩桐技師

緣起

由一處節塊吊點登上即將完成合櫳的C911標南下線預鑄節塊施工段,婉延的橋樑已然成型,向南眺望,宛如「飛龍在天」,這段以長線預鑄工法施工的橋梁預鑄節塊上構,造訪後,的確有一些因地制宜的創新做法,可以確保整個工程可以如期、如質完成。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