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八月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1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從虎尾鐵橋談土木工程古蹟修復

今年82日襲台的蘇拉颱風,造成台灣各地溪流水位暴漲,也因雲林縣北港溪水暴漲及洪水挾帶大量漂流木滾滾而下,導致百年歷史建物虎尾鐵橋之橋身沖毀約30公尺。

more

再談『鋼筋混凝土柱之箍、繫筋綁紮方式安全性探討』

陳正平 技師

【摘要】

由內政部建築研究所(2008) [3]進行一系列75×75 cm,高寬比3之混凝土結構柱之抗壓實驗,試驗結果證實以繫筋二端之彎鉤鉤住箍筋之綁紮方式,較鉤住柱主筋之韌性比例平均可高出22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2011) [6] 針對六組大尺寸鋼筋混凝土方形短柱進行一系列研究,以軸壓試驗的方式,驗證其繫筋的圍束效果,各組試體主要的參數為繫筋的彎鉤鉤住位置、繫筋的型式及繫筋90度彎鉤與縱向鋼筋的間隙。由試驗結果得知,將繫筋彎鉤同時鉤住於箍筋及縱向鋼筋的效果,較僅鉤住於縱向鋼筋,所得之韌性比例高出26%,但是在施作上會較為困難,及有保護層較小的問題。

more


技師懲戒案例介紹(11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施義芳 理事長

本次案例介紹,係A技師擔任A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執業技師期間,涉嫌違反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管理條例第13條及技師法施行細則第3條規定,經技師中央主管機關移送懲戒。

more


工程查核五花八門缺失之探討

房性中  技師

筆者自2004年起擔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查核委員之職務,基於各級政府機關陸續重視工程查核機制之必要性,並得以矯正部份從業人員錯誤之行止。職是之故,現階段筆者參與查核之業務可謂種類繁多、涵蓋面亦相對廣泛。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