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年八月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1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開發馬祖博奕觀光倫理及同理心

馬祖公投博奕過關,馬祖居民每個月坐領8萬元福利金,確實優厚,但這大餅可否成圖騰?針對該案,推動開發的程序倫理與建設成敗的同理心,杞人憂天,野人獻曝,以供參酌。

昔日馬祖是反攻大陸最前線戰區,也是保衛台澎基地。解嚴後,兩岸通航,離島馬祖計劃投入龐大資源規劃「低碳島」;設置大規模再生能源發電、推動低碳運輸系統,與金門並列為海上明珠,以昭示國際節能減碳觀光島。人算不如天算,卻在今年77日通過「博奕公投」,村姑搖身一變為貴婦。地方風情、戰地文化、節能減碳等竟被拋到九霄雲外,屆時將湧入數萬名豪賭觀光人潮,以澳門為例,開始就約有五萬名觀光客,馬祖能容納及消化得了嗎?

馬祖的基礎建設本來就不足,如水、電、油、交通設施供數仟居民使用,就捉襟見肘,成千上萬的觀光客,抱歉,拒之門外,甚且受限於馬祖機場無能服務,即使機場順利拓建成功,客源有了,但蕞爾小島資源有限;水、電、交通無一不缺,尤其基地不易擇取,務必隔離社區,避免污穢善良民風,諸項改善皆需人才及財源,連江縣政府恐怕沒有能力獨立承擔,尚須中央政府支持推動,否則功虧一簣。然而「博奕公投」過關後,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有完善準備嗎?是否舉辦過協商或允諾支持,在在皆是本案重心和程序邏輯,這是開發倫理的必要性。

明眼人不說瞎話,開發須耗費鉅資,國庫財政困難,台灣民意反對,最後中央必然不會支持,馬祖的博奕豈不落空了。事實卻不然;「博奕公投賦序開發商得開發」,若地方政府把握不止,為了眼前短暫利益,輕易相信財團描繪的美夢,任其恣意大肆開發,恐每月8萬元未兌現就要賠上美麗的環境,土地遭受摧殘與破壞,換不回寧靜生活且犯罪率升高。為防未然,願以同理心建請地方政府督促開發商依程序倫理擬出環境影響評估及開發計劃,由地方政府經中央政府評審,分段分期開發,量能開放,嚴格監督,依循推展,以竟其功

美麗的馬祖如今若不善加評估利害得失,輕易拱手讓人蹂躪開發,後果必然不堪設想,爾後欲再復原恐也難了。所繪大餅爾後有可能萎縮成小餅,但尚能解饞,唯恐全然消失,後悔莫及,古來明訓:「不昧己心,為天地立心;不拂人情,為生命立命;不竭物力,為子孫造福」。殷鑑在既,主事者切記,勿昏昧良心,違逆倫常及不要把祖先留下的土地(物力)浪費殆盡,這就是開發馬祖的倫理,也是全國人民的同理心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