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七月二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16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論宏觀承載能力概念的建立

談到「承載能力」,吾輩土木工程人員第一個直覺反應,就是指在大地工程中土層或是岩盤能夠承受結構物(或其他荷重)所施加載重的能力,即承載力;承載力的大小必須滿足兩個條件:一是土層或岩盤不得發生剪力破壞,二是結構的沈陷不得大於某一允許值,這就是應力與應變的問題。近來,台灣地區屢屢發生大雨淹水、乾旱缺水,甚至於連房價高漲等,都將之歸責於國土承載力的不足;較為洽當的說法應該稱之為環境承載力,有時也稱為環境容納量、環境人口容量等。這是指在一定條件下某一環境體系所能承擔的人類數量及人類活動總量,既包括自然環境提供給人們的各類有形的與無形的資源,也包括自然環境容納和消化人類廢棄物的能力等。

more

基隆市暖暖區東勢農路改善建議

賴景鎔技師 

基隆市暖暖區東勢農路雖然是一條示範農路(產業道路),但沿線的住戶不多,道路使用的頻率較低。因暖暖山區多雨,農路旁的邊坡常發生零星的坍方,雖然不致有立即性的危險,但仍會對使用該農路的住戶造成困擾。整段農路共有三個地點坍方(或可能坍方),本次會勘就是希望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提供較可行的解決方法。

more


技師懲戒案例介紹(08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施義芳 理事長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  王庭華 副理事長

92年營造業法通過後,依營造業法第66條第4項至第6項規定,原依營造業管理規則規定聘工地主任擔任專任工程人員之丙等營造業,於換領為丙等綜合營造業五年後,得採置專任工程人員或委託建築師或技師,逐案按各類科技師之執業範圍,核實執行綜理施工管理,並簽章負責專任工程人員應辦理之工作。

more


隔間牆拆除的迴響

      任英 技師

民國1001129日聯合報A10版報導說,三樓隔間牆拆除,造成三樓該隔間牆上樑及兩側天花板有下垂現象,上方四樓大理石地磚龜裂損壞,法官判三樓屋主應負賠償責任。筆者讀後,腦中立即浮現四個案例,於此與大家分享。

more


新竹地區辦事處處長佈達交接典禮小花絮

﹝本報訊﹞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新竹辦事處處長佈達典禮於101717日在常務理事梁詩桐與常務監事黃科銘見證下,將處辦公室用印章交給新任處長楊式昌技師,在與會多位技師熱烈鼓掌下就任。

more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第10屆土木技師盃攝影比賽

主  題:真善美的悸動(任何感動人心的照片均可)、工程之美(任何表現工程之美的照片)、本公會所主辦之各項活動的照片(含國內外旅遊、社團活動及研討會等)。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