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年七月二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16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基隆市暖暖區東勢農路改善建議

賴景鎔技師 

基隆市暖暖區東勢農路雖然是一條示範農路(產業道路),但沿線的住戶不多,道路使用的頻率較低。因暖暖山區多雨,農路旁的邊坡常發生零星的坍方,雖然不致有立即性的危險,但仍會對使用該農路的住戶造成困擾。整段農路共有三個地點坍方(或可能坍方),本次會勘就是希望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提供較可行的解決方法。

第一地點 : 東勢街62號旁產業道路邊坡坍方

1.坍方的邊坡高約3.5m,坡度陡直。但經現場會勘並爬至坡頂觀察,坡頂後面   坡度較緩。

2.現場崩塌狀況係屬輕微崩塌,只要把坍方清除,然後用掛網植生方式,短期內應可保護邊坡不再坍方【照片1 ~ 6

3.因邊坡緊鄰道路,無路肩等緩衝空間,將來若雨勢很大也可能再坍方而造成災害。因此若以長期整治的觀點,可考慮採用以下方式處理:

3-1因坡頂後面坡度較緩,建議採用開挖退縮平台方式,應可以穩定邊坡【圖2

3-2開挖後裸露面須植生,以保護坡面及降低雨水沖蝕。

3-3預計完成面如【圖2所示。

3-4因坍方處位於兩座擋土牆之間(距離約30m),建議在這二座擋土牆間的邊坡全面開挖退縮。

3-5其中有一座擋土牆似乎已經傾斜,可能是擋土牆趾沉陷所致。本處坍方改善建議採用退縮平台方式,不構築擋土牆,應可長期紓解坍方問題【圖2

第二地點 : 東勢街61號旁產業道路邊坡坍方

1.本處坍方非常嚴重,坍方下陷最高約2.5m,本處係舊有坍方事件,土方坍到道路部分已經移除,但目前水溝部分仍未清除【照片6 ~7

2.目前邊坡呈退縮平台狀,如【照片7所示。坍方部分的坡面目前已自然植生,但因上邊坡非常陡直且坡高最高達2.5m,因此將來若遇大雨仍可能繼續坍方。

3.首先將堆置在水溝上面的土方挖除,將清除之土方裝置在土包內,並將土包堆置到平台區,建議堆置高度須達1.0m。若清除之土方數量不多,建議改用太空包堆置在平台區,高度須達1.0m以確保上邊坡不會再坍方造成災害。清除後之下邊坡因裸露須植生以保護坡面。

4.坍方處水溝清淤後,附近之水溝請仔細檢查,溝內面若有破損請務必用水泥砂漿確實補好,以減少雨水入滲造成邊坡不安定。

第三地點 : (東勢街61號附近)產業道路不銹鋼欄杆旁的PC舖面龜裂,及陡直邊坡部分裸露

1.(東勢街61號附近)產業道路不銹鋼欄杆旁的PC舖面已龜裂,且舖面下的邊坡局部裸露,將來若遇大雨,恐有坍方之虞【照片8 ~11

2.道路水溝有多處破裂,應確實修好,以降低雨水滲入地下,造成邊坡表面鬆動。

3.PC舖面下之邊坡,目前應該仍可以保持安定狀態。建議現階段在裸露處用掛網植生(生態工法)或舖設鋼絲網及噴凝土(土木工法),以降低裸露邊坡面即可。

4.將來若發現路基有大幅鬆動現象時應考慮採用排樁擋土設施,加寬路基寬度,以補強路基縱深不足並保護邊坡,但此法需要較多經費,因本段農路通行的人數已經很少,且在市政府財源不充裕之下可能較難立即實施。

 

【圖1】基隆市暖暖區東勢農路位置圖   【圖2】邊坡崩塌改善建議圖
     
 
【照片1】邊坡崩塌現況   【照片2】邊坡崩塌現況
     

 

【照片3】邊坡崩塌現況,以掛網植生方式處理

,短期內應可達到護坡效果。

 

【照片4】邊坡崩塌現況

     
 

【照片5】邊坡崩塌現況

 

【照片6】道路上邊坡崩塌,目前水溝仍被

坍方阻塞。

     
 

【照片7】原有邊坡崩塌下陷形成退縮平台及

垂直上邊坡,建議在平台上邊坡趾處堆置1.0M

高之太空包以穩定上邊坡。

 

【照片8】水溝底破洞請修護,以免雨水滲入地下。

     
 

【照片9】路面柏油裂縫請修補,

以免成為張力裂縫讓雨水入滲。

 

【照片10】道路邊坡陡峭,坡底下是野溪。

     

【照片11】道路邊坡裸露處建議用掛網植生補強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