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七月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1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魏政光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因應都市豪雨宜善用滯洪池

今年6月兩場超大豪雨竟然水淹全台,雖氣象局事先預報將有「大豪雨」,許多原本不淹水地區竟也都淹水了,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明知敵之必來,吾竟無以禦之」,是疏忽、怠惰、無戒心,還是欠缺遠見。

more

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強制接管營運相關規定之介紹

蔡德明 技師

民間參與公共建設議題中,對於強制接管營運機制,目前相關法規仍未臻至善,且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制定之接管辦法並未有一致的規範,以致當事人各自解讀以致產生爭議,譬如接管之範圍、接管之程序、接管人之權利義務及原公司人員之權益等問題,有其必要將目前的法規建構得更加明確,以確實維護公共利益並兼顧民間機構之權利。

more


技師懲戒案例介紹(06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施義芳 理事長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 王庭華 副理事長

本次案例介紹,係○技師受委託辦理工程設計及監造業務,在所製作之書圖僅蓋圖記而未親自簽署,違反技師法第16條規定,因而遭申誡處分。

more


道路工程驗收過程之交通維持及安全注意事項(下)

江俊謀  技師

6.交維設施布設:交通維持及安全管制措施應充分考量地區環境、路網及用路人特性,利用交維設施,布設適當之線形,以引導車輛及行人並保障施工人員的安全。惟不同性質道路工程施工,其對交通維持設施要求也有所不同,仍需依工程特性、道路現況及驗收查驗項目酌予調整,以符實需。如高速公路施工交通管制設施布設例(圖1),一般公路驗收現場查驗作業(如鑽心取樣試驗),交通管制設施則可簡化布設(2)

more


時間軌道

羅瑞剛技師 

在我們的太陽系裡,月球約28~29天繞地球公轉一周,地球以傾斜23.5度反時針方向繞太陽公轉,約365天繞轉一周,在黃經0度時就是「春分」的節氣,太陽直射赤道,白天與晚上的時間長度相同,從黃曆來看今年的「春分」是3201314分,當地球繞到黃經90度時,太陽直射北迴歸線就是「夏至」。在黃經180度時又回到「秋分」,到270度時為冬至,一年有24節氣,每一節氣差黃經15度。地球在一定的時間到達一定的位置,這就是地球運行的「時間軌道」。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