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六月二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1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土木技師在「後文林苑時代」「都市更新」中的角色與功能

 「文林苑」都更強拆爭議事件,引發社會輿論撻伐,民眾居住權、財產權保障的問題浮出檯面,政府機關執法人員承受莫大民意壓力,而對一個有志更上層樓、繼續參選的民選首長來說,縱使法律規定政府有強拆的執法「義務」,但從此勢必會視之為洪水猛獸,不敢輕易發動。在「後文林苑」時代,住民權利意識高漲,建商要循過往「多數決」模式強行推動都更,恐會面臨極大困難,然而城市老舊房屋耐震、救災問題持續存在,都市更新仍然有繼續推動的必要性,只是手段應更加細膩、柔軟與多元,降低保障地主權利不足的質疑。

more

鋼管版樁系統在港灣護岸工程之運用【施工篇】(三)

 董榮進技師

【註】

1.步驟(6)~(21)1支鋼管樁+2支鋼版樁(簡稱1組鋼管版樁)打設流程。

2.打設過程以雷射經緯儀預設座標值監控打樁垂直精度。

3.A型樣架單元:4組鋼管版樁+1支鋼管樁(參閱11. 樣架立體圖)

4.C型樣架單元:3組鋼管版樁+1支鋼管樁(參閱9 C型樣架平面圖)

more


技師懲戒案例介紹(3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施義芳 理事長

連日豪雨導致各地土石崩塌、洪水災情不斷傳出,本會也於611日啟動『災後防救機制』,請全省土木技師待命,全力配合政府勘災工作。臺灣每逢下雨必造成嚴重災情,足見國土之脆弱,因此攸關生命財產的水土保持工作更將不容忽視。本次懲戒案例,為○技師疑似未本於監造技師專業要求水土保持義務人就土石堆置區域,依相關水土保持技術規範規定設置足夠之保護措施,疑致有保護措施未臻完善之情事,而遭申戒處分。技師先進們在執行業務時,除克盡職守於執務外,更應熟知業務相關法令,以免誤觸法令而遭受懲戒。

more


省公會拜會行政院政務委員兼臺灣省主席林政則

﹝本報訊﹞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施義芳於613日協同臺灣營建仲裁協會理事長張錦峯、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副理事長王庭華、省土木技師公會常務監事黃科銘、技師報總編輯拱祥生及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陳志滿等人,至行政院拜訪臺灣省政府主席兼政務委員林政則,並對連日豪雨造成地方災情表達關切。

more


工程產業國際化 工程師進軍國際  

 ﹝本報訊﹞亞太工程師暨國際工程師協調委員會的期中會議於101612~15日在澳洲雪梨舉行,中國工程師學會及中華工程教育學會分別以亞太工程師(APEC Enginneers)、工程師流通論壇(EMF)及華盛頓協定(WA)成員身份參加,會議於15日圓滿結束,我國亞太工程師在今年會員效期審議獲全體會員一致支持通過,另外中華工程教育協會今年申請雪梨協議會員也順利通過而成為準會員,我國工程師參與國際工程領域組織在此次會議可謂再建奇功,大有斬獲。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