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六月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0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土木人才的斷層與急遽流失的隱憂

正當行政院長陳沖拔擢五位土木工程領域的專家學者擔任重要閣員職務以來,似乎為長期不受社會重視土木工程人員打了一道強心劑,瞬時土木工程人才彷彿一躍龍門般受到萬眾矚目並為民眾所津津樂道。然而,在慶幸政府施政懂得借重土木人務實與質樸的特質之際,土木工程人才的斷層與急遽流失的潛在問題,實不免令人憂心忡忡

more

既有鋼筋混凝土校舍結構「高窗短柱」耐震補強工法建議

陳正平技師

前言

國內中小學老舊校舍與一般老舊房屋結構經常因廁所或梯間位置配置,高窗作為隱閉又兼通風與採光之用(高窗短柱現象見照片1),此種高窗的配置無形中出現短柱的現象,也因此在歷年來的校舍結構震害中,經常出現短柱破壞的案例,致使校舍結構耐震能力不足。張順益(2001[1]針對含台度磚牆之鋼筋混凝土構架進行短柱行為的研究,該研究案蒐集了國內112棟中小學校舍之台度磚牆資料進行統計分析,發現柱之淨高寬比小於3之間的比例高達20%。由震後的災害勘查亦可以發現,當柱的淨高寬比小於3時,即可能發生短柱破壞的現象。

more


於林地上整地置放施工材料違反森林法嗎?

-評行政院院臺訴字第1010125313號決定書

陳錦芳技師暨律師

工程施作過程中,常見營造廠之施工人員於未經核准之情形下將施工材料置放於林地上而遭森林法主管機關裁處罰款,此裁罰是否妥適,本文擬以行政院院臺訴字第1010125313號決定書分析之,尚祈各位先進指正。

案例事實

more


100 年度內水土保持計畫相關法令變更彙整

王劍虹  技師

水土保持工程之技術規範及法令變更頻繁為其他工程之最,技師執行業務繁忙時往往無法注意到有最新規定。筆者目前擔任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山坡地開發委員會主任委員,有機會過目到一年來的每一項水土保持工程相關公文及內容,特整理100 年內之相關資訊如下以饗讀者。

more


「居住正義」應有第三公正單位簽認制度

高立信技師

近幾年房價不斷上漲,大眾談「居住正義」,似乎均僅注意到建築物完成後,供公眾使用的所有公共設施,如空地、開放空間、避難平台等,及建築物的「違規使用」問題。可是一棟建築物動輒上千萬,甚至上億,建築物的工程品質、環境保護及工地安全,竟然僅靠建設公司的良心,建設公司的信譽

more

    Top   Back